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貫徹落實國務院工作部署 積極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2017-01-10 11:39 來源: 民政部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貫徹落實國務院工作部署
積極推進民政部“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
民政部辦公廳

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關鍵之舉,有利於提高政府效率和透明度,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對建設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具有重要意義。

民政部高度重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根據《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以下簡稱《意見》)要求,結合有關實際,制定了貫徹落實《意見》工作方案,建立了由部領導統籌領導,辦公廳綜合協調,相關司局和信息中心分工負責的工作機制,正在按要求推進工作開展。

根據《意見》精神,我部本級“互聯網+政務服務”直接面向社會公眾提供的辦事服務事項為社會組織業務事項,包括全國性社會組織成立/設立登記、變更登記、登出登記、章程核準事項,服務事項通過中國社會組織網政務平臺對外提供服務,內容包括清單發佈、辦事指南發佈、在線受理、在線辦理、在線查詢、投訴舉報等服務事項,目前,已初步實現全程網辦。線下建立了社會組織事項實體政務服務大廳,既支持實地當場辦理,也支持通過網上審核後實地遞交審批材料。服務平臺對申辦受理事項初步實現了統一賦碼,構建形成了政務服務事項庫、辦件信息庫、用戶信息庫,可以匯聚服務事項從受理到審批辦結的過程和結果數據,建設的政務服務網上監察系統可以從流程和內容規範性上實現對服務事項事前、事中、事後的全過程網上監察,支持不斷分析研究、改進提高辦事服務水平。

根據《意見》要求,我部初步確定了“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目標:2017年底前,進一步優化完善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臺,不斷規範政務服務事項信息公開和辦理,加強與民政部門戶網站的整合,政務服務標準化水平明顯提升。2020年底前,結合民政部“金民工程”一期、國家法人庫(民政部社會組織部分)等項目建設實施,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加強民政系統整體聯動和部門協同,推進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進一步提升民政政務服務水平,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下一步,圍繞工作目標實現,我部將認真貫徹落實《意見》要求和國務院工作部署,不斷提升政務服務事項的規範性、便捷性和實效性。

一是全面規範網上服務事項。在民政部門戶網站和實體政務大廳,集中全面公開社會組織辦事服務事項目錄及與目錄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審查細則、常見問題、監督舉報方式和網上可辦理程度,並實行動態調整,確保線上線下信息內容準確一致。不斷規範和完善辦事指南,列明依據條件、流程時限、收費標準、注意事項等,並明確需提交材料的名稱、依據、格式、份數、簽名簽章等要求,提供規範表格、填寫説明和示範文本。

二是著力加強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加強平臺與民政部門戶網站在政務服務資源、數據等方面的有機整合,逐步建成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我部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按要求做好與中央政府門戶網站對接,形成統一的服務入口。利用統一的政務服務資源,積極推進平臺服務向移動端延伸,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多樣便捷的辦事渠道。進一步優化簡化社會組織服務事項網上申請、受理、決定等流程,建立公眾參與機制,開展滿意度評價,不斷研究改進工作。

三是穩步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需要,進一步提升社會組織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加快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政務服務新模式。推進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整合業務系統,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做到無縫銜接、合一通辦。

四是積極推動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積極推動社會組織、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婚姻登記等事項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向各省(區、市)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按需開放業務系統數據接口,支撐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同時,著力推進互聯網對傳統政務的形塑,推動清理修訂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政策規定,制定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和服務規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