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2016-10-12 07: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對推動我國“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指明了方向並做出了全面部署,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戰略意義。《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加強統籌,注重實效,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務性政府。

一要匯聚城市智慧化運行所必需的政務數據資源。智慧城市是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空間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互聯網+”時代,“線上”政府是智慧城市管理運營服務中心。政府通過搭建“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實現各部門之間的資源共享和互聯互通,充當著智慧城市的“大腦”。首先,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可以進一步激活國家人口庫、法人庫、電子證照庫、社會信用庫等基礎數據庫的應用。其次,“互聯網+政務服務”有利於促進工商、社保、質檢、稅務等各行業業務數據庫的完善,豐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數據來源。第三,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需要充分實現政務服務業務數據的集約化採集、網絡化匯聚和統一化管理。

二要創新基於大數據決策的城市治理新模式。引入大數據技術處理“互聯網+政務服務”各類業務應用産生的數據既是智慧城市建設的客觀要求,也是城市運營管理智慧化的理性選擇。首先,“互聯網+政務服務”實施過程中,大數據技術可以整合分析跨層級、跨地域、跨行業、跨部門的政務服務海量數據,發現不同群體、不同行業的服務需求,通過政務服務的精準化供給實現城市治理方式的創新。其次,大數據技術可以整合匯聚不同業務系統和平臺,深度挖掘公眾需求和政務服務之間的關聯,利用技術手段克服“找誰辦”“去哪辦”“怎麼辦”等政務服務困境,通過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實現城市治理方式的變革。

三要深化民生服務智慧化應用。首先,依託“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動政務服務從分層級、分區域、分行業、分部門的分散式服務,向跨層級、跨地域、跨行業、跨部門的一體化服務轉變,能有效打通便民服務“最後一公里”,提升政務服務的規範化、高效化、智慧化水平,為創新和深化民生服務智慧化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其次,“互聯網+政務服務”縮短了審批時限,優化了審批流程,通過推動實體服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大廳線上線下相結合,公眾可以根據實際辦理事項進行在線申報、上傳資料,相關職能部門窗口預審、辦理、告知結果,大幅提升社會整體服務效率和水平。再者,“互聯網+政務服務”面向社會提供了涉及工商、質檢、稅務、社保等具有廣覆蓋、多層次、差異化特徵的服務事項,實現了智慧民生。

四要構建多元化的惠民體系。利用多種信息化渠道提供便民服務,解決老百姓最關切的民生訴求,既是“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題中之義,也是智慧城市的客觀需求。首先,“互聯網+政務服務”不是搞一刀切,而是要根據各地區各部門實際,線上線下相融合,提供渠道多樣、簡單易用的服務方式。其次,當前伴隨著“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入推進,政務微信、微博、政務APP等已成為我國政府部門信息公開、與公眾良性互動、提供公共服務的重要平臺,為打造開放、透明政府和智慧城市,增強群眾的幸福感提供了豐富多樣的渠道。構建這些多元化惠民體系,為智慧城市的發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石。(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 王益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