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必須把握四個要點

2016-10-13 07:5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是互聯網時代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客觀要求,是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支撐。各地在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過程中,要切實提高政務服務質量與實效,必須把握四個要點,統籌規劃。

一、堅持“應上盡上”,不斷豐富政務服務在線辦理事項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就是要不斷擴大在線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的範圍。政務服務事項在線辦理,不僅意味著辦事過程透明和權力監督,也意味著公務人員工作習慣和工作方式的變革,甚至涉及政府管理體制和機制的調整。因此,長期以來,對哪些政務服務事項必須網上辦理,地方政府和部門缺乏統一認識,所採用的策略大多是“能少上網就少上網”“能不上網就不上網”,結果造成了政府“主動上網的服務事項少,被動上網的服務事項多”。這種狀況嚴重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發展。

堅持“應上盡上”,首先要求各級政府依據法定職能全面梳理行政機關、公共企事業單位直接面向社會公眾提供的具體辦事服務事項,編制統一、規範的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凡與企業註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以及與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都要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其次,要在科學分類的基礎上,按照“一數一源、一事一碼”的原則,對政務服務事項進行統一編碼管理,形成“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再次,同步建設政務服務事項數據庫,完善政務服務事項“審核、變更、應用”的體制和機制,保證數據的真實性、鮮活性和權威性。加強數據治理,依據統一代碼,對政務服務事項進行精細化、可追溯性管理,運用大數據管理技術,真正實現“把權力關進籠子裏”。

二、堅持“省級統籌”,逐步擴大部門協同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的範圍

要做到政務服務“單點登錄、全網通辦”,消除信息孤島,解決服務平臺分散重復建設,必須堅持“省級統籌”,全面整合政務服務資源,推進部門業務協同,完善政務服務體制機制,建設權威、便捷的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推動服務事項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

堅持“省級統籌”的首要任務是建設覆蓋全省、標準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有計劃、分步驟地將政務服務資源遷移到省級政務服務平臺上,實現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其次,以政務服務對象的業務需求為導向,進一步規範基於業務流程的政務服務事項協同辦理機制,不斷推進綜合服務事項跨部門協同辦理。再次,整合地方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和部門網站的政務服務資源,推動政府部門各業務系統與政務服務平臺的互聯互通,加快形成以省級政府門戶網站為依託,地方政府門戶網站為支撐,全省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入口。

三、堅持“數據共享”,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流程

近年來,“辦證多”“辦事難”“奇葩證明”等問題一直困擾基層群眾辦事和企業創業創新,成為政務服務的“堵點”“痛點”“難點”。要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縮短辦理時限,降低企業和群眾辦事成本,共享“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成果,必須切實推進政府數據共享。

堅持“數據共享”,首先要進一步完善政府部門之間數據共享機制,推動公共數據資源在不同部門以及上下級政府之間共享,開展政務服務事項相關信息的網上驗證核對,真正做到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其次,要加快建設基於省級統籌的“政務服務數據資源庫”,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等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堅持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復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業和群眾重復提交,避免重復提交材料和循環證明。再次,涉及多個部門的政務服務事項,要以服務對象為中心開展流程再造,優化簡化服務事項網上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實行一口受理、網上運轉、並行辦理、限時辦結,做到凡是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必須到現場辦理。

四、堅持“虛實結合”,推動政務服務線上線下一體化辦理

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強,網上政務大廳辦事能力弱,是我國現階段“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短板。要徹底改變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政務大廳各自為政、線上線下脫節的狀況,必須切實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推動政務服務線上線下“一體化”。

堅持“虛實結合”,首先要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全部進駐實體政務大廳,按照“接辦分離”的要求,進一步完善政務大廳“一次告知、綜合受理、分類審批、統一齣件”的服務模式,做優、做實、做強實體政務大廳,全面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其次,要堅持以人民滿意為宗旨,以全面提升政務服務供給質量為主線,依託省級統一的政務服務平臺,通過網上政務服務流程的優化、再造,將實體服務大廳的服務事項遷移到互聯網上,實現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合一通辦,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一體化政務服務新模式,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號一窗一網”辦理,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在政務大廳與部門之間來回跑腿的問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顧平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