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2017-01-18 09:07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

為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要求,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充分利用“一網兩微一端”,搭建統一權威的政務服務平臺,優化再造服務流程,積極推行政務服務公開透明,認真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整合資源改版網站,提高網站信息服務功能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圍繞做好政務信息公開、更好服務公眾的目的,進一步充分發揮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做到主動公開信息第一時間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發佈;政策性文件配發解讀信息;針對公眾關注的重點熱點問題,及時在網站開闢專欄,回應社會關切;發揮好門戶網站在輿論引導中的作用,加強原創評論性分析性文章撰寫能力,加強科普能力建設。加快政府網站的升級改版,進一步增強總局網站的時效性與便民性,強化與新聞網站、商業網站的聯動合作,提高了網站的政務信息服務功能。

一是調整網站欄目設置。進一步增加重點信息展示強度,強化信息查詢服務功能,將公眾最為關心的抽檢、召回、風險預警、飛行檢查、違法廣告等信息放置在首頁顯著位置,便於公眾瀏覽查詢。此外,還在首頁醒目位置呈現國務院客戶端,總局微信、微博及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鏈結。

二是加強政府網站數據庫建設。為向公眾提供高水平的數據服務,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逐年加大數據共享力度。目前,總局政府網站公開57個基礎數據庫,涉及食品、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化粧品行政許可類、監督抽驗類、標準類等主題,數據量達223萬餘條;進度查詢數據庫7個,包括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化粧品註冊進度查詢,GMP、GLP、委託生産審批進度查詢,數據量達116萬餘條。

三是著力完善數據查詢功能。針對不同用戶,總局政府網站數據查詢欄目分成了“公眾查詢”和“企業查詢”兩個板塊,“公眾查詢”適合百姓進行模糊查詢,通過輸入産品名稱或生産廠家等關鍵詞,可以輕鬆獲取相關的所有信息,“企業查詢”則更適合專業人士的查詢,查詢結果更為精準。

四是拓寬數據共享和業務辦理渠道。食品安全一直是公眾最為關注的焦點。為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在食品方面,增設了7個數據庫,建立了1個信息系統。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新增食品生産許可獲證企業(SC)數據庫,同時先後開設了6個食品抽檢方面的數據庫,並通過數據接口分別向“食安查”APP、中國政府網客戶端共享數據,拓寬為公眾提供食品安全信息的渠道;建立了食品經營許可管理信息系統,並促進國家級、省級、市級、縣級和基層監管所五個業務層級貫通,在同一平臺實現食品經營許可業務辦理和信息查詢兩大功能。同時,該信息系統可打印出帶二維碼(包含經營主體信息)的新版食品經營許可證,便於公眾監督,實現社會共治。

2016年,總局政府網站僅數據查詢欄目點擊量就達到5424萬人次,佔全網站點擊量的34.7%。數據查詢服務為輔助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指導百姓合理飲食用藥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二、構建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積極推行網上辦事,便利行政相對人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建立了行政事項受理服務子站,該平臺是總局政府網站子站之一,為行政相對人提供行政事項在線服務。網站設置了行政受理服務大廳聯絡方式,行政許可事項辦事指南、公告公示、送達信息、服務指南、繳費信息、綜合查詢、在線服務、交流與溝通、投訴與建議等欄目,實現了全面公開服務信息,行政相對人可便捷的查詢到需要辦理業務的相關信息。目前提供的網上辦理事項共有13項:保健食品註冊申請、出口歐盟原料藥證明文件申請、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資格認定復核檢查、藥品安全監管行政許可項目申請、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申請、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申請、中藥提取物備案、國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備案、化粧品行政許可網上申報、醫療器械生産經營許可備案、執業藥師註冊申請、醫療器械註冊管理信息系統、化粧品生産許可信息管理系統。

2016年,總局積極推行食品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行政受理服務大廳工作流程變更,我們及時對行政受理服務子站的14個相應欄目進行了調整。

三、借助新媒體力量,在創新中謀求主動,堅守網絡傳播主陣地

開通總局政務微博和政務微信公眾號,與總局網站內容同步的移動客戶端也正式上線。新媒體平臺主要面向社會公眾開展科普宣傳工作,部分重要政務信息,也通過政務微博和微信公眾號對外發佈。總局政務微博“中國食品藥品監管”于2012年6月1日開通以來,共發佈微博1835條,其中政務信息發佈佔35%,科普信息發佈佔65%,截至目前共有粉絲515萬。2014年,曾榮獲新浪微博頒發的“十大優秀部委微博”獎。2016年2月4日,總局開通政務微信公眾號“中國食事藥聞”。截至目前,共發佈文章820余篇,其中原創科普信息440余篇,文章總閱讀數達到185萬人次,固定關注人數突破10萬人。

2014年初,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客戶端(APP)上線,實現了新聞動態、政務信息和部分數據查詢的移動服務功能。2015年5月,新版APP上線,頁面更加友好簡潔,加強了客戶端分佈和使用情況統計分析功能,提高了APP安全策略,增加了食品安全、藥品安全、醫療器械安全及藥品召回、醫療器械召回等信息內容,增加了網上藥店查詢、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查詢和藥品廣告查詢等數據查詢。2016年,總局政府網站進行改版,APP也相應作出欄目調整,為公眾提供抽檢公告、違法廣告公告、預警提示、産品召回、科普知識等信息,並新增食品抽檢數據的查詢。

截至2016年11月,食品藥品監管總局APP用戶達到20余萬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