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業局:運用互聯網思維,構建林業政務服務新體系

2017-01-18 09:16 來源: 林業局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運用互聯網思維,構建林業政務服務新體系
國家林業局辦公室

我局高度重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近年來,我們圍繞林業政務工作,認真落實國家系列要求,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和信息技術,深入推進互聯網+林業政務服務,各方面均取得積極成效。現將有關情況彙報如下:

一、實現林業網站智慧化

順應國際主流趨勢,緊跟當前政府網站發展形勢,借鑒國內外優秀網站建設經驗,充分運用雲、物、移、大、智等新一代技術,歷經16年發展和4次重大改版,我們將中國林業網打造成新一代中國林業智慧政府網站4.0版。一是整合數據。基於中國林業雲平臺,構建覆蓋中國林業網站群主要站點、林業信息資源及搜索引擎、微博等於一體的數據資源庫,並進行深度挖掘和系統分析。二是優化站群。基於數據資源的挖掘結果,優化前臺頁面和後臺模塊,提高網站信息資源可見性,擴大中國林業網影響力。三是科學評測。進一步完善網站評估指標和評估方式,建設站群運行績效綜合監管平臺,實現站群運行數據定時收集,並自動進行評估,達到以評促建、以評促用的效果。四是輔助決策。建設中國林業網智慧決策系統,圍繞林業重點業務和熱點事件,捕獲社會關注點,提供輿情趨勢預測報告,為領導決策和行業管理提供參考。

二、提供林業行政審批一站式服務

經深入調研、反復研究、精心設計,2016年7月,國家林業局網上行政審批平臺正式上線運行,國家林業局25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面實行“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務,實現國家林業局行政審批事項的流程優化。同時運用大數據技術,對我局多年積累的海量林業行政審批數據資源進行全面梳理、分類匯聚,記錄審批過程,持續監控審批事項辦理流程,為林業改革發展和林業現代化建設提供決策參考。

三、構建林業數據開放一平臺

秉承大數據理念,建設中國林業數據開放共享平臺,將各類林業數據集成在數據庫中,以豐富的信息資源、多樣化的數據種類、便捷的在線服務、多渠道的接入方式,為用戶構建一個便捷的網絡服務平臺,內容涉及林業新聞、政策法規、林業標準、林業文獻、林業成果、林業專家、林業科研機構等信息,滿足人們快速搜索、在線瀏覽、下載收藏的需求。

四、提升網絡基礎設施服務能力

我們採取措施,加大力度,不斷提升網絡基礎設施服務能力,為“互聯網+”政務服務提供有力支撐。一是繼續完善內外網網絡和園區無線網,全面提升網絡服務能力。二是改造完成國家林業局運維呼叫中心,打造統一運維平臺,實行7X24小時響應服務,隨時滿足運維需求。三是進一步推進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工作,強化網站和信息系統測評工作,部署應用防護軟體和設備,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

五、推動綜合辦公系統智慧化

建設國家林業局OA系統並於2010年上線運行,實現公文辦理、會議辦理、事務辦理等政府機關主要工作的在線辦理,除涉密文件外,全面實行網上辦公,進入無紙化辦公階段。目前,系統用戶數量突破2000人,累計歷史數據突破450GB,發文接近4萬件,收文突破23萬餘件,吸引了包括國務院辦公廳、中央編辦、司法部等30余家部委的來訪學習。啟動全國林業OA群(第二期)建設工作,建成4G版移動辦公系統、直屬單位電子檔案系統等增加電子辦公新方式,實現流轉環節全閉合,助推自動化辦公水平再上新臺階。

六、打通林業數據共享大動脈

按照“十二五”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規劃要求,經科學謀劃、多方協調、積極申報,生態環境保護信息化工程國家林業局項目立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目前進入審批階段。該項目將以森林生態系統、濕地生態系統、荒漠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和生態(林業)功能監測與保護5類業務應用為基礎,依託國家電子政務外網,形成具有支撐生態核心業務的信息基礎平臺,實現與環保、工信、國土等9部門的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工程擬通過3年左右建設,實現中央級主要業務信息化率從60%提升至75%,實現國家林業局13類數據的共享開放,信息共享率達到72%。

林業作為生態保護與建設的主體,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著重大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林業建設是事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下一步,我局將充分運用雲、物、移、大、智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進一步推進“互聯網+”林業政務服務,為林業改革發展和林業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力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