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加快打造雲上集約 服務便捷數據開放的政務服務“一張網”

2017-01-25 08:58 來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依託政府門戶網站 運用“互聯網+”思維
加快打造雲上集約 服務便捷數據開放的
吉林政務服務“一張網”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為全面落實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部署和總體要求,2016年以來,吉林省堅持頂層設計,以辦事服務“一網全覆蓋”的主體思路,積極統籌謀劃,充分調動各地、各部門積極性,初步搭建“1+1+10+N”的全省政務雲體系,深度融合政府門戶網站和網上辦事大廳,集全省之力建設政務服務“一張網”。自6月1日起,“一張網”行政審批全流程管理系統上線以來,全省已累計受理辦件104萬件、辦結96萬件,平均辦理時限降低為5個工作日,比平均法定時限和平均承諾時限分別縮短70%和80%,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結束了吉林省經濟發展連續兩年落後的局面,追平了全國增速,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3%,民間投資佔比達76.9%,個體工商戶增長9%。我省“放管服”改革工作得到了克強總理和楊晶秘書長的批示肯定。

一、以提高行政效能為宗旨,推進“互聯網+審批”

我省在“一張網”建設中把“互聯網+審批”建設作為惠及民生和助推吉林新一輪振興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優先推進,著力破解“審批難”問題。一是聚焦“一網審批”,全面推進行政審批網上辦理。以“一網全覆蓋”為思路,全省統一標準、統一部署,省市縣78家政務大廳的行政審批全流程管理系統全部入駐省級政務雲並對外提供服務,實現了審批事項全過程網上辦理、信息公開和實時監控監察,推進了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全省1.2萬個項目在線運行,1.1萬名工作人員在線辦理。二是積極提效增速,實行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建設完成吉林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縱向貫通國家、省、市、縣四級,橫向連接政府各部門,實現了審、核、備三類投資項目全類別、全階段的網上並聯審批和協同監管,涵蓋了177個省級聯審事項,105個市級聯審事項和123個縣級聯審事項。通過平臺,日均辦理審批事項20余項,全省一般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累計審批時間由原來的265個工作日減少到130個工作日,審批時限縮短了50%以上,省級備案項目做到了即來即辦。三是突出快捷高效,做好網上審批的拓展和延伸。探索開發了縣、鄉、村三級行政審批網上服務系統,將網上審批的受理權限延伸至鄉鎮。如“植物檢驗檢疫”和“木材運輸”兩項審批,由鄉鎮林業站對辦事群眾申報材料進行受理審核,通過網上服務系統報縣級林業部門制發許可證後,直接郵寄到辦事群眾手中。部分項目研發了審批自助服務終端,實現了群眾立等可取、隨辦隨走。如“赴港澳再次簽注審批”,群眾把港澳通行證插入自助辦證受理設備內,簡單3個步驟,就能自行辦理港澳簽注,辦理時間由原來5個工作日縮短為3分鐘。部分項目創新了全程網上辦理,申請人在家裏就能夠完成申請、審批、查詢、打證。如“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審批”,申請人由網上提交申請,經在線審核後,可自行打印許可證,也可以生成手機二維碼,憑二維碼接受路政執法人員檢查報批信息。據統計,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審批年辦件量約2萬件。

二、以暢通便民渠道為著力點,推進“互聯網+服務”

我省主動順應“互聯網+”大趨勢,積極探索搭建“一張網”綜合服務平臺,通過服務集成、業務聯動,充分釋放服務潛能。一是集成服務事項,做到“一網打盡”。按照“應上盡上、分類整合”的原則,全口徑匯聚各級各類公共服務和便民服務網上資源。重點推出了醫社保、公積金、公安違章信息查詢、公務員考試報名等政府服務事項,以及水、電、氣、暖的查詢繳費等便民服務事項。2016年底前,全省所有縣(市、區)全部開通了 “網上開證明”便民服務,居住證明、産權證明等群眾關心、辦件量較大的業務,只需網上申報,就能遠程提供電子版證明,讓群眾不再為“小事”奔波。二是整合數據資源,逐步推動政務數據開放。著力構建“縱到底、橫到邊、全網聯動”的政務服務網絡體系。縱向上,省市縣三級行政審批管理系統聯通,全省審批服務信息積累量達到99萬條。橫向上,政府各部門實現了信息歸集和交互,累計交換數據300多萬條。同時,按照“平臺統建、統一部署、數據歸集、全省共享”的原則,建設完成了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庫,實現了電子證照信息跨行業、跨部門、跨層級的提取比對和生成復用。目前,省工商260多萬電子證照已完成批量入庫和增量數據交換工作。三是聯通服務渠道,做到“多管齊下”。不斷拓寬服務渠道,逐步實現“一張網”、手機APP、微信、短信、微博“五大載體”的全面支撐,銀聯、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多種繳費方式全面兼容,網上辦事、查詢、諮詢、投訴等功能24小時服務。特別是手機挪車、微信評價、生活繳費等400多項服務從傳統桌面門戶上線到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極大的方便了群眾。僅公安部門綜合業務子平臺,客戶端訪問量已突破5400萬人次,受理業務238萬件,提供查詢785萬次,推送服務短信1649萬條。

三、以促進公平正義為抓手,深入實施“互聯網+監管”

對網上政務服務運行實施24小時全天候監管,推動審批、監管數據互聯共享,促進監管方式向智慧化、精準化轉變。一是以“一張網”為基礎,同步建設全業務全流程全覆蓋的監察平臺。以原有的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和新研發的全省政務雲監管平臺為基礎,規劃建設了全省統一的網上效能監察平臺。目前,該平臺已經實現對網上行政審批的辦事流程、時限、環節、參與人員和辦件量等重要辦事信息的實時監控、統計分析和效能評估,並定期在省政府網站上公佈考評結果,接受社會監督。二是以網上辦事效能為重點,實施行政審批事項星級管理。根據事項辦理便捷程度,將進廳事項分為三個等級並以星級標識。其中,完全實現網上辦理,申請人“零跑動”的事項標記為五星;到現場一次即可辦理完成的事項標記為四星;需要申請人到現場兩次以上才可辦理完成的事項標記為三星。項目星級評定通過網上公佈,一方面鼓勵社會監督政府簡化優化辦事流程的實際效果,另一方面對部門間相互學習比較、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精簡辦理環節起到了促進作用。三是以信用監管為核心,不斷完善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目前,已為全省2156個政府部門建立了授權用戶,初步實現各部門信用信息的互聯互通。累計公示企業信息894.7萬條,總點擊量達1.5億次,日均點擊量突破13.8萬次,並依法將7.7萬戶未按照規定及時公示信息的企業納入經營異常名錄,依法將1204戶公示信息存在問題的企業予以曝光,做到了以市場手段鼓勵優秀,懲戒惡劣。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省將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互聯網+政務服務”指導意見的精神,加速推進我省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一是統一全省各地網絡平臺建設標準。按照省本級標準,建設、打造各級政府的政務服務“一張網”,並充分整合到全省這張統一的“大網”中,打造省市縣三級服務門戶統一、基礎架構統一、技術標準統一的“一張網”。二是推動各部門政務服務相關平臺及系統納入“一張網”,凡是與企業和群眾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都將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做到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全程在線”,並力爭早日實現互聯互通。三是加速開展全省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及相關基礎平臺集約化建設。四是結合全省大數據中心建設,抓緊整合構建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推動省內政務信息核驗互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