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2017-01-25 09:15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精神,結合北京市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實際,下面,就有關情況彙報如下:

一、北京市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整體架構

為有效解決信息化建設中存在的“找不到”(業務標準化不夠、導航檢索不智慧)、“辦不了”(審批系統半覆蓋、信息共享互認差)、“證明多”(紙質證照當面提、審批條件不規範)等問題,我們總的思路是建立兩大門戶,利用五種渠道、為三類人員提供服務。其主要做法:

依託既有的信息化基礎設施資源,充分利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以提供智慧服務為目標、以構建服務型政府為宗旨、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務質量為導向,通過實體大廳和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的搭建和融合,建立互聯網和內部審批兩大門戶,利用實體大廳、網上大廳、自助終端、移動終端、電話五種渠道,為服務對象、辦事人員、管理人員三類人員提供服務。通過服務所匯集的用戶端行為、過程、需求等政務服務信息資源,反哺我市大數據管理平臺共享數據庫,並按照統一接件、受理、反饋、送達的業務運行模式,實現對全市部門、各區行政審批業務辦理一進一齣的統一管理,實現政務服務信息資源的匯聚和互認共享。通過對政務資源信息的大數據分析,把握和預判公眾辦事需求,暢通溝通渠道,建立公眾參與機制,不斷研究改進工作,及時回應關切,進一步提升群眾滿意度、政府公信力和治理能力。

二、開發建設“三個一”智慧平臺,確保“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取得實效

北京市按照“重點突破、分步推進”原則,計劃利用兩年時間,開發建設“三個一”智慧平臺,確保“互聯網+政務服務”落到實處。

一個是開發建設統一的行政審批管理平臺:實現行政審批及行政審批相關服務事項聯網審批。為市級具有審批職能部門的行政審批業務系統、16區級政務服務中心開展數據互聯互通和共享利用。逐步實現全市審批部門和審批事項的統一諮詢、接件、受理、監督、反饋,實現線上線下數據的交換互聯,借助互聯網+政務服務大廳相結合的模式實現審批業務的辦理。目前,進駐中心的部門中已有55%完成了網上申報、大廳接件、受理、審核、審批、發證全流程的網上審批功能,到年底完成了進駐大廳部門的所有審批及服務事項的對接,為實現審批事項網上辦理奠定基礎。

另一個是開發建設網上政務服務大廳:依託首都之窗,建設網上政務服務大廳,整合各部門政務服務數據資源,面向公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務。2015年11月,北京市政務服務網上大廳與實體大廳同步上線試運行,按照實體大廳服務與互聯網服務“線上線下相融合”(O2O)的政務服務模式,通過前臺服務與後臺審批的無縫銜接,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新形態。明確了“樹立品牌(城市品牌、服務品牌)、整合資源(信息資源、服務資源)、融合服務(服務內容融合、服務渠道暢通)、推動創新(機制創新、模式創新)”的建設目標。現北京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面向公眾和法人提供了涵蓋行政審批以及服務事項在內的40家單位700余項政務服務,提供辦事指南查看、網上諮詢、預約、申報、辦理進度查詢、意見建議、投訴”、站內智慧檢索以及百度智慧檢索功能等政務服務功能。

第三個是開發建設統一政務服務數據資源庫:實現用戶、事項、證照、監管等資源信息共享。匯集公眾在事項辦理中,通過政務服務平臺所産生的身份信息、信用信息、需求信息、審批過程信息等資源,並結合匯聚人口庫、法人庫、市電子證照庫、法人一證通、北京通等資源的大數據管理平臺共享數據庫,形成完善的政務服務數據資源,實現政務服務資源信息的共享互用,為全市政務服務線上線下一體化建設提供數據保障。

三、夯實支撐基礎,促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利民惠民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最終目的是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切實提升企業群眾滿足感和獲得感。為此我們以四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為抓手,強化基礎支撐,以“事項”為核心,打造政務服務産品,讓政府服務更聰明,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一是建立健全政務服務體系。為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需要,進一步提升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實體平臺服務能力,推進實體平臺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通過全面梳理本市政務服務工作建設現狀和存在的問題,研究制定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在縱向上,實現以市級中心為龍頭,16個區中心為主體,並向331個鄉鎮(街道)(已建285個)、6911個村(社區)(已建4525個)延伸的縱向體系框架。在橫向上,推進市區審批部門及事項,向本級政務服務中心相對集中;市區政務中心通過政務平臺,與專業大廳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形成中心與專業大廳互為補充的橫向體系框架;鄉鎮(街道)推進社保等民生類事項向本級中心集中,提供“一站式”的辦事服務;村(社區)將養老、優撫救濟等百姓需求向服務站集中,提供諮詢、代辦服務。最終實現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貫通、協同聯動、一網辦理、運行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使之成為匯聚政務服務資源的主平臺、服務社會民生的主窗口、實踐改革創新的主渠道、打造政務服務文化的主陣地。

二是強化信息基礎支撐。建立健全“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機制,制定完善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辦法、相關管理制度和服務規範,完善網絡基礎設施,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積極發展民生服務智慧應用,促進政務服務體系與城市服務管理網格化相融合,提升電力、燃氣、交通、水務、物流等公共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等工作,為網上政務服務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三是打造政務服務産品。克強總理提出要變“政府部門端菜”為“人民群眾點菜”,就是強調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改革優化我們的政務服務。北京市緊緊圍繞“事項”這個核心,從企業和個人兩個全生命週期維度(個人從生到終、企業從註冊到登出),對企業關注、貼近百姓生活需求的重點、難點事項進行梳理,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功能,對相關審批及服務事項進行科學集成和優化再造,打造成百姓看得懂、辦著順的“政務服務産品”,通過辦事指南、辦事攻略、辦事小竅門等將這些産品送到群眾的面前,讓百姓“按圖索驥”,使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通過兩微一線、手機App等政民互動平臺和政務服務電子監察平臺,及時了解百姓“消費”政務服務産品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和新需求,及時升級、改造或生産新的政務服務産品,讓政務服務工作更加符合百姓需求。

總之,北京市將按照國務院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整體部署,按時保質推進各項目標任務的落實,讓企業和群眾共享“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