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2017-01-28 15:16 來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和要求,積極實踐“互聯網+政務服務”相關工作,特別是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後,上海市結合近年來網上政務大廳建設實際,創新工作思維和工作理念,對標任務,查找不足,制定方案,彌補短板,積極打造網上政務“單一窗口”,大幅提升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辦好事、不添堵,讓政務服務更方便、更便捷、更有效率。

一、積極推進網上政務“單一窗口”建設

經過兩年的單部門審批事項上網工作試點,自2015年3月起,上海市以“互聯網+政務服務”思維和“單一窗口”的理念,圍繞“24小時全天候”“一站式”“全流程”的要求,啟動市、區網上政務大廳建設,轉變傳統網站鏈結方式為後臺數據對接方式,聯通各部門審批、監管、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等業務系統,著重體現一個窗口、重點服務於個人、法人兩類對象,突出辦事服務、透明政府、上海特色三大核心,建設預約先辦、查詢反饋、互動問答、評價分享四項功能,體現數據對接、一碼貫通、身份認證、並聯協同、信息共享五種特色,為公眾提供市、區兩級一體化的網上政務服務。目前主要進展情況如下:

一是實現審批事項100%接入網上政務大廳。按照審批事項“應上盡上、全程在線”的要求,以數據對接方式全力推進市政府各部門和16個區政府單部門審批事項上網工作。截至目前,791項市級部門審批事項已100%接入市政府網上政務大廳。自市政府網上政務大廳開通運行以來(2015年11月),訪問量已突破750萬人次,累計網上辦理事項近360萬件。各區政府在完成市政府統一建設要求外,積極打造富有區域特色的網上政務大廳。2016年底前,16個區政府6500項區級審批事項也將100%接入網上政務大廳。

二是加快推進事中事後綜合監管平臺建設。啟動以綜合監管為基礎,以專業監管為支撐的集信息查詢、協同監管、聯合懲戒、社會共治、決策分析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監管平臺建設,推動政府部門工作重心由規範市場主體資格為主向規範市場主體行為為主轉變,進一步增強政府部門監管合力,提升監管水平。2016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區兩級綜合監管平臺框架搭建,實現與各監管業務系統對接和數據資源共享,推動雙告知、雙隨機、日常監管、聯合懲戒等主要功能應用,平臺建設成效初步顯現。

三是推動服務事項接入網上政務大廳。深化網上辦事服務內涵,推動服務事項網上匯集,促進公共服務制度化、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目前,已完成所有市級委辦局和區政府服務事項梳理上報工作,2016年底前,約有260余個市級服務事項、3000余個區級服務事項以數據對接方式接入市、區兩級網上政務大廳。

四是匯集對接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依託市級網上政務大廳建設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與政府採購、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産權交易等公共資源交易系統互聯互通,逐步實現統一認證、信息發佈、信用查詢、專家共享、數據統計等服務功能,打造規則統一、公開透明、服務高效、監督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體系,逐步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從依託有形場所向以電子化平臺為主轉變。

五是推進服務信息公開和數據共享。將公開的要求嵌入辦事全過程。推進實現政務服務的政策全透明、過程全公開、查詢全方位,逐步做到當事人對所辦事項的過程、進度、跨部門辦事結果、受理情況的歷史記載等信息可查詢、可下載。在政府網站網上政務大廳和實體政務大廳,集中公開審批和服務事項辦理依據、條件、程序、期限、所需提交材料目錄等,並實行動態調整。編制業務手冊和辦事指南,通過政務服務大廳宣傳欄、信息資料索取點以及網絡平臺等方式,方便公眾查閱、取用、下載。匯總各類審批服務事項的同時,開展審批和服務事項梳理,優化業務流程,通過跨部門數據資源的流動共享,積極推動一站式、全流程、全覆蓋的服務體系和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的協同應用,用數據跑路,替代群眾跑腿。

六是進一步深化網上辦理深度。在數據對接的基礎上,確定網上預約預審(網上預約,窗口先辦)、統一網上受理(需1次前往實體大廳)、全程網上辦理(不需要前往實體大廳)三級辦理標準。2016年底前,市住建委、市環保局、市水務局、市地稅局、市旅遊局等部門90余個市級審批事項和浦東、徐匯、楊浦、寶山、奉賢、崇明等區政府100余個區級審批事項將實現“全程網上辦理”,“零上門”辦事事項數量顯著增加。

七是試點探索跨部門協同應用。以優化工作流程和提升行政效能為立足點,部分區政府遴選量大面廣、涉及多部門審批的事件開展試點應用,如浦東新區在市場準入領域,開發了“浦東新區外資企業七證聯辦子系統”,實現了外資批准文件、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食品前置許可等網上一口受理、統一辦理;在基本建設項目領域,開發了“浦東新區基本建設項目網上聯合審批子系統”,實現了設計方案審批、設計文件審查、停車場竣工驗收等7個事項的網上統一辦理。

八是積極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聯動。推動網上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推進網上政務大廳與區行政服務中心、街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的三級業務聯動,統籌線上線下服務資源,統一數據標準,開發網上預約、微信服務、二維碼掃描等軟體,配置智慧排隊叫號、輔助填表設備、自助查詢機等硬體設備,實現了市、區、街鎮業務數據的匯集、交互和共享,逐步推動線上線下辦事服務的無縫銜接和一體化發展,大大緩解實體大廳辦事窗口排長隊的現象。推進政務服務大廳標準化建設。發佈實施《行政服務中心建設和運行管理規範》、《行政服務中心視覺識別規範》、《行政服務中心服務規範》、《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建設服務規範》等地方標準,對服務窗口的硬體建設、管理制度、服務形象、服務程序等進行統一規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貫徹落實國務院文件精神。按照《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文件精神,上海市將結合工作實際,研究制定落實指導意見的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和工作舉措,按照時間節點加快推進實施。

二是深化網上政務服務的內涵和外延。以便民利民為出發點,積極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等在政務服務領域的應用,避免重復提交材料和循環證明。優化完善統一認證、查詢反饋、網上預審、互動問答、網上支付、快件遞送等服務功能,深化網上辦理深度,優化網上辦事體驗。

三是推進政務服務信息全面公開。推動全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向網上辦事大廳延伸,實體大廳與網上大廳深度融合,全面實現辦理事項在線諮詢、網上辦理、電子監察。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快職能梳理、分類指導,對法人和民眾需求普遍、重復性高的事項儘快實現網上辦理。線上辦理事項要實現流轉過程可追溯,讓申請人能夠實時查詢事項辦理情況。認真清理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制定完善仲介服務的規範和標準,編制仲介服務事項清單和實行政府定價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收費清單,及時向社會公佈。推動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的信息公開,重點公開相關政策法規、項目名單、操作方式、監督途徑等信息。編制更新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和辦事指南,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向群眾推送發放。以服務對象為中心,不斷簡化優化辦理流程,豐富辦理形式,做好便民告知,以“政府多費心”換“群眾少操心”,“政府多服務”換“群眾少跑腿”。

四是提升網上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開展政務服務大數據分析,及時了解公眾政務服務需求,探索個性化精準推送服務,變被動應對為主動服務,促進政務服務更精準、更智慧、更高效。同時,鼓勵社會各方對政務數據資源進行深度開發和增值利用,借助市場力量,挖掘政務數據資源的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

五是積極推進網上政務大廳向電子政務雲平臺遷移。結合上海市電子政務雲建設,將網上政務大廳作為第一批試點應用遷移上雲,在雲平臺上實現更廣泛的數據共享和更深層次的業務協同,為網上政務提供集約、高效、安全、可靠的基礎運營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