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詳解“健康中國”施工圖

2017-03-11 16: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告別“以藥補醫”·完善兩孩配套·提高保障水平
——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詳解“健康中國”施工圖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胡浩、施雨岑、潘潔)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為全面兩孩提供更多政策保障、進一步完善大病醫保和基本醫保……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等就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熱點問題作出一一回應。

讓13億多人民以更健康的姿態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如何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李斌説,2017年的主要任務是把“健康中國”建設的路線圖、時間表細化為施工圖,圍繞“1、5、3”的重要任務抓好落實。

她解釋説,“1”是指牢牢把握“健康中國”建設這一條主線;“5”是指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立5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即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民醫保制度、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和綜合監管制度;“3”是指推進健康扶貧工程、實施改善醫療服務行動、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健康中國’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個領域,涉及到很多部門的職責,也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共建共享。”李斌説,“我們要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這項工作,讓13億多人民能夠以更加健康的姿態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以藥補醫”現象一直是社會詬病的痼疾,也是公立醫院改革著力求解的一道難題。

王賀勝説,2017年要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這意味著我國公立醫療機構將徹底告別“以藥補醫”時代。

他表示,取消藥品加成,破除“以藥補醫”的機制,必須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必須堅持“三醫聯動”打出“組合拳”,增強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必須堅持合理的利益導向和激勵機制,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充分發揮醫務人員的主體作用。

統計數字顯示,2009年新一輪醫改以來,我國逐步取消藥品加成,公立醫院的藥佔比由2009年的46%下降到2016年的40%,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群眾的醫療負擔。

王賀勝説,今年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預計將為群眾節省藥品費用600億至700億元。

適應全面兩孩政策將健全配套政策

去年是全面兩孩政策實施第一年。王培安説,2016年全國住院分娩嬰兒活産數為1846萬,是2000年以來出生規模最大的一年,較“十二五”期間的年平均水平增加了200萬人。婦女總和生育率達到1.7以上。

“這幾個數據説明,全面兩孩政策實施的效果是相當明顯、相當樂觀的。”王培安説,下一步,國家衛計委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健全完善稅收、社會保障、住房、就業等政策,優先配置婦幼保健、托幼、學前和中小學教育等公共服務資源,構建生育友好的社會環境,鼓勵群眾按政策生育,保持適度生育水平,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加大貧困地區大病保險力度

重大疾病是導致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斌表示,今年將在全國貧困地區,特別是要對農村持卡登記在冊的貧困人口加大大病保險工作力度。隨著基本醫保籌資水平的提高,將在確保基本醫保報銷比例不降低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大病保險的籌資,提高大病保險的受益人數和受益程度,最大限度解決群眾因大病致貧返貧的問題。

她介紹,具體舉措包括:降低起付線,取消農村貧困人口在縣域內普通門診的起付線,貧困人口在縣域內住院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增加便利性,健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商業保險、應急救助“一條龍”“一站式”服務;提高精準性,做好農村貧困人口的大病專項救助工作。

大病保險試點自2012年啟動,目前已全面推開。2016年,大病保險已覆蓋10億多城鄉居民,累計賠付資金超過300億元。

擴大基本醫保藥品範圍

“基本醫保制度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實現社會和諧穩定的一個‘壓艙石’。”李斌説,2017年,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每人每年從420元提高到450元,要通過擴大藥品保障範圍、多措並舉降低藥價和加快推進支付方式改革等舉措,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

她介紹,2017年版基本醫保的藥品目錄較2009年版增加了339個品種,其中兒童用藥新增91個品種。去年國家談判的降價藥品,已全部納入醫保報銷範圍。今年,又有一批藥品被選入國家談判範圍,一些高值醫用耗材也將試點開展國家價格談判。

建設多種形式醫聯體 合理佈局優質醫療資源

目前,我國優質醫療資源總量相對不足,醫療服務體系格局與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需求不夠匹配。

“如何緩解這種矛盾,促進優質資源下沉、重心下移?首要就是要通過改革來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李斌説,要通過多種形式的醫聯體,把目前相對較固定的醫療資源格局縱橫、上下聯通起來,形成合理佈局,讓百姓在家門口也能夠看好病。

她介紹,在基層的探索實踐中,醫療體大致包括城市的醫聯體、縣域內的“醫共體”、專科聯盟、遠程醫療協作等多種形式。今年,所有的三級醫院都要帶頭參與醫聯體建設。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將擴至85%以上城市

家庭醫生走入尋常百姓家,是實現分級診療的關鍵抓手。

王賀勝説,目前已有200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開展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試點城市簽約服務率已達22.2%,重點人群覆蓋面達到38.8%。下一步將加大簽約服務的推進力度,2017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將擴大到85%以上的城市,簽約服務覆蓋率要達到30%以上,重點人群覆蓋率要達到60%以上。

“將優先從老年人、孕産婦、兒童、慢病患者、殘疾人等重點人群入手,做細、做實簽約服務內容,提高服務質量,做到簽約一個、服務好一個。”王賀勝説,到2020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將力爭擴大到全人群,基本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的全覆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