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治理“地溝油”!
國辦發文保障你我餐桌上的安全

2017-04-24 20: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因為“地溝油”,下館子炒菜不敢吃?火鍋不敢吃? 油炸食品不敢吃?

剛剛出臺的這個政策將幫你化解窘境!

近日,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地溝油”治理工作的意見》。加強源頭治理,追溯廢棄物流向,落實有獎舉報制度……一系列實招幫你把好餐桌這道關!

食品安全無小事。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堅決把好人民群眾飲食用藥安全的每一道關口!正因如此,食品安全領域近期新規頻頻,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餐桌上的安全”更被視為當務之急。

文件中還有哪些要求需要了解,應該知道。中國政府網微信(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幫你整理——

“地溝油”一般是指用餐廚廢棄物、肉類加工廢棄物和檢驗檢疫不合格畜禽産品等非食品原料生産、加工的油脂。

既要從嚴監管執法,加強源頭治理,杜絕“地溝油”流向餐桌;也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長效機制,合力推動餐廚廢棄物、肉類加工廢棄物和檢驗檢疫不合格畜禽産品的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

健全餐廚廢棄物、肉類加工廢棄物和檢驗檢疫不合格畜禽産品處理辦法,指導地方做好屠宰環節病害豬無害化處理工作,推廣無害化處理技術,規範處置行為,防止環境污染。

鼓勵企業探索在餐飲企業廚房、屠宰車間、肉類加工車間和無害化處理車間等關鍵環節安裝攝像裝備,追溯廢棄物流向,試點在居民家庭廚房開展廚余垃圾粉碎處理。

抓緊研究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實用技術,加快制定“地溝油”的科學鑒定方法。

合理佈局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體系,組織建設無害化處理場所。

加大對農村地區、城鄉結合部以及農貿市場、小餐飲、小作坊等的巡查力度,加強對屠宰企業、肉類加工企業、食用油生産經營企業、餐飲企業的監管,督促企業建立健全追溯體系,嚴格執行索證索票和進貨查驗制度。

查處利用網絡銷售假冒品牌食用油的違法行為,對監管部門認定的境內制假售假網站依法進行處置。落實有獎舉報制度,動員社會力量進行監督。

進一步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銜接,健全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通報機制,加大對制售“地溝油”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對本地區餐廚廢棄物、肉類加工廢棄物和檢驗檢疫不合格畜禽産品的處理負總責。

這些責任必須強化!

餐飲企業、行政企事業單位食堂以及屠宰企業、肉類加工企業等單位應當按照規定單獨收集、存放本單位産生的餐廚廢棄物、肉類加工廢棄物或檢驗檢疫不合格畜禽産品,建立相關制度及臺賬。

有條件的單位要自建無害化處理設施,按照處理規範進行無害化處理並如實記錄。

不具備條件的單位,其産生的餐廚廢棄物,由符合要求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運輸企業運至規定的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場所處理。

對肉類加工廢棄物、檢驗檢疫不合格畜禽産品,要委託防疫條件合格的無害化處理企業處理,簽訂委託處理協議,明確雙方權利義務,建立健全無害化處理臺賬,無害化處理記錄和憑證保存期限不得少於兩年。

這些企業將獲培育!

總結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試點經驗,推動培育與城市規模相適應的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企業。

引導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企業適度規模經營,符合條件的按規定享受稅收優惠政策。

興辦動物和動物産品無害化處理場所應當取得動物防疫條件合格證,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服務應當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置服務許可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