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鼓勵金融機構支持能源領域“雙創”項目

2017-05-03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能源投資項目核準權限進一步取消下放
鼓勵金融機構支持能源領域“雙創”項目

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關於深化能源行業投融資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要求充分激發社會資本參與能源投資的動力和活力,實行能源投資項目管理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取消下放能源投資項目核準權限,《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範圍外的項目,一律實行備案制,不得進行任何形式的審批。在融資渠道上,能源領域“雙創”項目將得到重點支持。

清單制度成為此次激發社會資本活力,保障公平競爭的重要保障政策。除了負面清單制度,《意見》還提出建立能源投資項目管理權力清單制度和責任清單制度,後者明確,能源項目核準機關要厘清職權所對應的責任事項,明確責任主體,健全問責機制。

實行備案制的能源投資項目,備案機關要通過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或政務服務大廳,提供快捷備案服務,備案不得設置任何前置條件。能源投資項目核準只保留選址意見和用地(用海)預審作為前置條件,除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的,各級能源項目核準機關一律不得設置任何項目核準的前置條件,不得發放同意開展項目前期工作的“路條”性文件。

由於能源行業技術門檻高、投入資金大,對社會資本進入形成了天然屏障,造成長期以來民企參與度較低。為此,《意見》要求確立能源企業投資主體地位。在增量配電網、規劃內風電、背壓式熱電聯産、燃氣分佈式發電等項目先行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推動以政策性條件引導、企業信用承諾、監管有效約束為核心的管理模式。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創新能源投資項目業主確定方式。在光伏、生物質能、火電站、水電站、風電等項目開展以競爭性方式確定能源投資項目業主試點。根據資源調查和專項規劃,委託有資質的仲介機構對納入規劃的項目進行諮詢評估,通過招標、競爭性磋商等方式,公開、公平、公正確定業主。

上述負責人透露,下一步,能源領域政府投資資金將重點支持農村電網改造、煤礦安全改造、國家石油儲備基地等市場不能有效配置資源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類項目。

《意見》明確,加大對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氫燃料電池、儲能、綜合智慧能源等科技程度高、資本密度低,並處於種子期、初創期項目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勵金融機構有針對性地為能源領域“雙創”項目提供股權、債券以及信用貸款等融資綜合服務。(記者 王軼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