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一救災補助標準 提高救助水平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7-05-04 07: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記者 鬱瓊源)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提高中央財政自然災害生活補助標準、加快因災倒損民房恢復重建。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完善救災補助政策,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是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的重要內容。

財政部今年年初印發了關於切實做好2017年基本民生支出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基本民生支出保障的重點工作。要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著力解決重點地區、重點領域和重點人群的基本民生保障問題,兜牢兜實民生底線。

會議決定,結合救災工作實際和近年來物價增長等因素,中央財政對颱風和其他各類自然災害應急救助補助實行統一標準,並大幅提高補助水平,同時大幅提高因重特大自然災害遇難人員家屬撫慰金、過渡期生活救助和倒損民房恢復重建的中央補助標準。上述中央補助資金由地方根據實際制定辦法、統籌使用。

“統一實施自然災害應急救助標準,大幅提高救助水平,意義有三:一是中央財政預算對彌補民生短板和因災倒損重建住房補助越來越托底,就是説財力有保障;二是颱風等自然災害造成的百姓住房毀損由中央預算而不是由地方預算承擔,體現財政全國一盤棋思想,釋放了公共服務均等化政策取向;三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財政領域落地生根。”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張連起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調整完善自然災害生活補助機制,全部完成去年洪澇災害中倒損民房的恢復重建。

針對去年全國因災倒損需重建的15.7萬戶和需修繕的48.7萬戶民房,會議要求,災區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在已做大量工作、目前大部分倒損民房已重建或修繕的基礎上,繼續加大力度,用好資金、保證質量,確保年內全部解決去年因災仍住在臨時安置住所的受災群眾住房問題,其中洪澇災害倒損民房要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重建。讓受災群眾儘快走出臨時安置狀態,步入新生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