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積極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2017-05-05 16:03 來源: 海南省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基礎、建系統、重協調
海南省積極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要求,我省堅持全省一盤棋、集約化建設的思路,貫徹“信息深共享,業務廣協同”原則,運用雲計算、大數據技術,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全力構建全省“一張審批網”,為我省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提供良好支撐。

一、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為“互聯網+政務服務”提供支撐和保障。

一是加快實施海南省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專項行動,2016年底全省城市、行政村光纖寬帶網絡覆蓋率分別達到99.4%和94.2%,4G信號覆蓋率分別為99.2%和99.4%,網速全國排名15位(較年初提升6個位次),固定寬帶接入速率全國排名第11位,實現了“全光網省”目標,我省信息基礎設施水平由落後位置進入全國中上行列。二是以“全省一張網”為目標,集中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政務外網,覆蓋省直50個單位、19個市縣和洋浦開發區,並延伸覆蓋全省100%的鄉鎮和各行政村,成為全省“一張審批網”向行政村延伸政務服務應用的重要網絡基礎。

二、搭建全省統一、功能全面的網上審批系統,積極推進全省“一張審批網”應用。

構建全省統一、四級聯動的網上審批系統,覆蓋44個省直部門、19個市縣、所有鄉鎮和80%以上的行政村,政務服務向村級延伸,形成全省“一張審批網”,可提供11702項審批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辦理,建設了電子證照庫,錄入30個省級單位和24個市縣部門366種證照種類,有效提高了註冊登記、市場準入等商事服務的便捷性。在全省“多規合一”條件下,充分挖掘和應用“多規合一”地理信息空間系統的建設成果,輔助各級政府部門基於全省“一張藍圖”開展行政審批、投資項目監管業務協同。

截止目前全省“一張審批網”辦件量超過500萬件(其中2016年辦件量超過64萬件),省級各部門辦件量39萬件,19個市縣辦件量約430萬件;176個鄉鎮辦件量約50萬件,2456個行政村辦件量約7萬件。在行政審批改革創新應用成效方面,積極推行“全流程網上辦理”、“承諾審批制改革”,探索試行“異地受理”、“異地辦理”、“全省通辦”,其中全流程網上申報辦件量達36萬餘件;承諾審批件辦結量約為4萬件;全省通辦件辦結量為8237件;全省提前辦結率為96%,按時辦結率為99%;平均節省天數7天。

三、加快推進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提升政務服務業務協同能力。

依託全省統一的信息共享交換平臺,加快推進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基本建成人口庫、法人庫、空間地理庫等基礎數據庫,接入60多萬戶企業法人和1100多萬條人口基礎信息;積極推進省直各部門與行政審批和政務公開相關的非涉密信息系統與行政審批系統對接(目前已對接省工商局、稅務局、衛計委等40家省直部門及萬寧、陵水、白沙等市縣70套非涉密信息系統),實現各部門、各層級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充分共享,實現政務服務的跨地區、跨部門業務協同,減少審批事項的重復錄入。啟動建設全省統一的政務大數據公共服務平臺(政府數據開放平臺),開展行政審批大數據挖掘應用,支撐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