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辦公廳關於印發《水利部2017年政務公開具體實施方案》的通知

2017-05-15 09:17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水利部辦公廳關於印發《水利部2017年政務公開具體實施方案》的通知

部機關各司局,部直屬各單位:

《水利部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具體實施方案》已經部領導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各流域機構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或工作措施,並在本單位政府網站公開。

水利部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具體實施方案

2017年水利政務公開工作總的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的各項部署要求,圍繞水利中心工作和社會公眾關切,推進水行政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統稱“五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回應,加大公眾參與力度,進一步增強政務公開實效,助推水利改革發展。

一、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

以清單管理推動減權放權,及時向社會公開行政許可事項、行政處罰事項、隨機檢查事項等各類清單。及時公開法規、規章和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廢止、失效情況,並在部網站已發佈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確標注。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完成水利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的編制工作,在水利部網站公開發佈,並實時更新、動態管理。加快建設水利部行政審批在線監管平臺,優化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流程,規範和完善辦事指南,推進水利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做到“應上盡上、全程在線”,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

責任單位:政法司、辦公廳、規計司、人事司、水利信息中心,相關司局

二、加強水利工程建設管理信息公開

加強涉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相關政策、重大水利工作部署以及重點水利工程項目批准和實施信息公開,突出做好2017年新開工項目的信息公開。圍繞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推進水利工程稽察、督查、水利安全生産、水利建設市場主體信用評價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完善全國水利建設市場信用信息平臺,健全信用信息數據庫和信用檔案,加大項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開力度。推動信用評價結果的應用,把推進信用體系建設作為強化水利建設市場事中事後監管的有效手段,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進一步規範和維護水利建設市場秩序,保障大規模水利建設順利實施。

責任單位:建管司、規計司、安監司

三、加大民生水利信息公開

及時公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河長制工作進展情況,包括工作方案制定情況、組織機構設立情況、配套制度建立情況以及水利部開展督導檢查情況。紮實做好防汛抗旱防颱風、農村飲水安全、水資源管理等民生水利工作信息公開。不斷完善監測預警信息發佈手段,及時發佈全國汛情、旱情、災情以及預警信息。做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信息公開工作,加大水利精準扶貧工作進展、成效信息公開力度,推進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結果工作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責任單位:建管司、農水司、國家防辦、水資源司、移民局

四、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

將“五公開”融入辦文辦會程序,按要求制定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穩步有序拓展公開範圍。對社會關注度高的重大水利工程、重大水利政策文件,在工程決策或政策出臺前廣泛聽取利益相關方、專家等各方面意見,擴大公眾、媒體參與。做好水利部部門預算、決算等財政資金信息、政府採購信息公開,細化預決算公開內容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進一步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

責任單位:辦公廳、規計司、政法司、財務司

五、加強政策解讀回應

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好政策解讀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及時在水利部網站和媒體發佈相關解讀材料。做好水利輿情監測工作,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接受訪談、專家解讀等方式,傳遞權威信息,主動回應重大輿論關切,釋放信號,引導預期。遇有重大水利突發事件,及時召開新聞發佈會或媒體吹風會,迅速澄清事實,消除不良影響。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和水利報刊網在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引領輿論方面的作用,擴大政策信息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責任單位:辦公廳牽頭,相關單位負責落實

六、提升政務公開服務水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部網站內容建設,提高信息發佈質量,做好日常監測和季度抽查,及時公開網站抽查情況。推進網站集約化建設,對保障不力的網站進行關停上移。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提升政務公開信息化水平。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答覆,增強答覆內容針對性並明示救濟渠道,答覆形式要嚴謹規範。對公眾申請較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建立健全政務公開考核機制,加強督促檢查,確保政務公開取得實效。

責任單位:辦公廳、人事司、水利信息中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