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2件大事

2017-05-17 20: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定進一步減少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為企業減負助力;部署以試點示範推進《中國製造2025》深入實施,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5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2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對這些工作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微信號:zhengfu)為你梳理──


會議確定,在落實好前期已出臺涉企減負政策的基礎上,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費措施。

1. 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取消電網公司向鐵路運輸企業收取的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等額下浮鐵路貨物運價。將貨運車輛年檢和年審依法合併,減輕檢驗檢測費用負擔。取消甘肅、青海、內蒙古、寧夏四省(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加大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實施力度。

2. 推進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合理降低輸配電價格。擴大發電企業和用戶直接交易規模。調整電價結構,通過取消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基金徵收標準、適當降低脫硫脫硝電價等措施,減輕企業用電負擔。採取降低管道運輸價格、清理查處亂收費等措施,降低省內天然氣管網輸配價格。

3. 減少經營服務性收費。行政審批部門開展技術性服務一律由其自行支付費用。取消行業協會商會不合理收費項目,對保留的項目降低偏高收費標準。規範金融機構收費行為,深化商業車險改革減輕企業保費負擔。

實施上述措施,一年將減輕企業負擔約1200億元。會議要求,對各類亂收費行為要抓典型,堅決曝光、重拳治理。全面推開涉企收費公示制,各級地方政府要在年內對外公佈涉企收費清單。


1. 攻關鍵、強基礎。以高端裝備、短板裝備和智慧裝備為切入點,狠抓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突破傳感器、工業軟體、工控系統等瓶頸制約,集中支持重點領域創新發展和傳統産業改造提升急需裝備的工程化、産業化,啟動實施新材料等研發和應用重大工程,持續提升基礎研究、開發應用和系統集成能力。

2. 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雲平臺和基於互聯網的開放式“雙創”平臺,積極支持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服務業與製造業有機結合,鼓勵製造、電信、軟體等企業跨界合作,發展網絡化協同研發製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服務型製造等新模式。

3. 抓好試點示範。因地制宜建設“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群)和智慧製造示範區,擇優創建一批“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支持在政策和制度創新上先行先試,形成智慧製造創新氛圍和産業集群,打造新的增長區域。

4. 提高産品和服務品質。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創客品質,推廣先進質量管理方法,建立優質製造標準體系。對接多樣化消費升級需求,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5. 優化發展環境。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完善市場監管,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健全技術入股、股權激勵等收益分配機制,更好調動科技人才積極性。通過整合中央多種專項基金加大擔保貼息力度、在有條件的地方建立信貸風險補償機制、引導社會資本投入等,形成促進製造業升級的合力。

6. 擴大開放和國際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