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信息消費升級 加強個人信息保護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7-05-10 22: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張辛欣)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在前期已出臺措施基礎上,聚焦生活類、公共服務類、行業類等消費新領域及新型信息産品,推進信息消費升級。同時指出,切實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嚴厲打擊信息和網絡詐騙。

會議指出,支持企業研發數字家庭等産品,大力發展智慧可穿戴、虛擬現實等高端智慧設備。壯大在線教育、醫療和數字影音等新業態、新模式。同時,加快推進網絡提速降費,推動通信、物流、支付、售後等全過程降成本。此外,完善網絡安全和市場監管體系,切實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嚴厲打擊信息和網絡詐騙。

“這三個層面是相輔相成的,都旨在用安全、便捷、豐富的信息消費助力經濟升級和民生改善。”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長范書建説,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正在全球興起,抓住互聯網手段進行創新,不論是搶佔産業發展制高點,還是對推動傳統産業提質增效而言,都至關重要。特別是以智慧可穿戴、虛擬現實等高端智慧設備為代表的智慧製造,是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爭相佈局的重要領域,我國不能落後。

不僅智慧製造,基於信息技術的一系列創新正在改變著經濟社會。一方面,新業態新模式興起,另一方面,以網絡購物、在線醫療等為代表的信息消費迅速崛起,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既要大力推進信息消費,促進經濟轉型惠及百姓生活,也要降低信息使用成本,維護信息安全。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工信部將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繼續推進固定和移動寬帶網絡建設,深挖降費潛力,改善網絡服務質量,為促進“互聯網+”和“雙創”發展提供質量更好、價格更廉的網絡服務。

同時,也將重點從建立網絡數據安全管理體系、強化用戶個人信息保護、建立完善數據與個人信息洩露公告和報告機制三個方面大力強化網絡數據和用戶信息保護。並將保持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網絡改號整治、技術防範攔截等各項工作要求不松、壓力不減,做好防範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工作,切實維護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