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旅遊局辦公室關於印發《國家旅遊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的通知

2017-05-18 10:33 來源: 旅遊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旅遊局辦公室
關於印發《國家旅遊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的通知
旅辦發〔2017〕107號

各司室、直屬單位,旅遊專業協會:

《國家旅遊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已經局領導批准,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家旅遊局辦公室
2017年5月4日

國家旅遊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

2017年,國家旅遊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旅遊工作部署,按照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以下簡稱《意見》及實施細則)要求,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統稱“五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一、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

1.以清單管理推動減權放權,各類清單都要及時向社會公開。按照國務院關於簡政放權的統一部署,及時向社會公開權責清單。通過局官方網站及時公開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審批項目以及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清理等信息,並動態更新,方便公眾獲取和監督(政法司、監管司、人事司負責)。

2.要及時公開政策性文件的廢止、失效等情況,並在政府網站已發佈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確標注(政法司牽頭,各有關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負責)。

3.圍繞年內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目標,要探索形成並統一公佈本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明確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等,及時公開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監管司、規財司負責)。

4.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年內完成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編制工作,通過局官方網站集中全面公開(辦公室負責)。

5.推進行政審批事項的在線辦理,推動企業註冊登記、項目投資、創業創新以及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上網,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監管司、人事司牽頭,各有關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負責)。

二、進一步推進主動公開

6.圍繞支持創業創新、推動新産業健康發展、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等,加大政策及其執行情況公開力度,及時發佈推廣典型經驗做法。在制定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方面監管政策時,要通過徵求意見、聽證座談、諮詢協商等方式,擴大相關市場主體的參與度。注重收集公眾對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政策的反映,主動及時做好解疑釋惑和輿論引導工作(各有關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負責)。

7.推進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及時完整公開政府採購項目信息、採購文件、中標或成交結果、採購合同等。推進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等信息公開工作(規劃財務司負責)。

8.推進財政資金信息公開。做好部門預決算公開,及時公開經批准的預算、決算及單位職責、機構設置、機關運行經費等信息。細化預決算公開內容,除涉密信息外,部門預決算在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的基礎上,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公開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規劃財務司負責)。

9.重點推進旅遊市場監管執法信息公開,及時公開行政處罰公開事件名稱、被處罰姓名或名稱,以及監管執法的依據、內容、標準、程序和結果。繼續做好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依法依規公開當事人姓名、性別、戶籍省份、不文明行為及造成的影響、後果、不文明行為記錄期限(監管司負責)。

10.做好12301投訴舉報平臺建設工作,發佈市場整治典型案例(質監所、監管司負責)。

三、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

11.認真落實《意見》及實施細則的相關要求,年內要完成“五公開”納入辦文辦會程序、建立公開內容動態擴展機制等工作,加快制定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穩步有序拓展公開範圍(辦公室負責)。

12.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除涉及國家秘密的外,要積極通過網絡、新媒體直播等向社會公開(各有關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負責)。

13.進一步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辦公室牽頭,各有關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負責)。

四、進一步健全解讀回應機制

14.切實落實《意見》及實施細則關於做好政策解讀回應的相關規定。局主要負責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的職責,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等方式,主動回應重大輿論關切,釋放信號,引導預期(綜合司牽頭,各有關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負責)。

15.要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時限要求,落實通報批評和約談制度,確保回應不超時、內容不敷衍(綜合司牽頭,各有關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負責)。

五、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16.辦公室要切實履行對政府網站的監管責任,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做好日常監測和季度抽查,及時公開抽查情況;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對保障不力的要關停上移,切實提高管理水平(辦公室負責,信息中心配合)。

17.要用好管好政務新媒體,明確開辦主體責任,健全內容發佈審核機制,強化互動和服務功能,切實解決更新慢、“雷人雷語”、無序發聲、敷衍了事等問題(綜合司、信息中心負責)。

六、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

18.暢通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信息需求。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答覆,增強答覆內容針對性並明示救濟渠道,答覆形式要嚴謹規範。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問題,要及時向相關單位提出工作建議。對公眾申請較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辦公室牽頭,各有關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負責)。

各單位要進一步提高對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加強檢查督導,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年內辦公室將對政務公開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並統籌做好國務院辦公廳專項督查和第三方評估有關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