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國資委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7-05-27 18:13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國務院國資委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各項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和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重點工作,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以下簡稱《意見》及實施細則)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要求,結合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實際,紮實做好國資委政務公開和國資監管信息公開工作。

一、繼續推進國資監管和國企信息公開。依法依規向社會公開中央企業生産經營、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等總體情況,中央企業年度考核和負責人年度薪酬情況,中央企業改革重組結果,中央企業負責人重大變動,中央企業定點扶貧等履行社會責任重點工作情況等。做好國有産權交易、增資擴股項目的信息披露和結果公示工作,推動産權交易機構與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實現信息共享。督促指導中央企業做好去産能公示公告工作。公開監事會對中央企業監督檢查情況。做好中央企業信息公開試點組織工作。

二、主動公開委機關相關信息。按照財政部有關要求,做好部門預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公佈委機關2017年預算編制和2016年財務決算相關報表。做好“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支出、政府採購信息、國有資産佔有使用、預算績效等重要事項的説明工作。向社會公佈國資委機關定點扶貧相關事項。

三、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按照《意見》及實施細則的相關要求,把“五公開”納入辦文辦會程序。進一步完善國資監管主動公開目錄建設,穩步有序拓展公開範圍。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原則上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

四、進一步健全解讀回應機制。切實落實《意見》及實施細則關於做好政策解讀回應的相關規定。密切關注涉及國企國資改革發展等方面的輿情,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等方式,主動回應重大輿論關切,釋放信號,引導預期。充分發揮好主要負責人“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的職責。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使政策內涵透明,避免誤解誤讀。

五、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國資委網站內容建設和管理水平,做好日常監測和自查工作,開設反饋意見信箱或增加在線提交意見建議功能,傾聽公眾意見。充分發揮網站政務公開第一平臺作用,積極推進國資委公告同步上網,加快歷史公告數字化工作。研究推進國資委入駐國務院客戶端。

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信息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