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檢總局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全國質檢系統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2017-05-22 18:06 來源: 質檢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質檢總局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全國質檢系統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質檢辦〔2017〕469號

各直屬檢驗檢疫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質量技術監督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各直屬挂靠單位:

為做好2017年全國質檢系統政務公開工作,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7〕24號)要求,結合質檢工作制定了《2017年全國質檢系統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現印發給你們,請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做好任務分解,抓好貫徹落實。

質檢總局辦公廳
2017年5月8日

(此件公開發佈)

2017年全國質檢系統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7年全國質檢系統政務公開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7〕24號)有關部署,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以下簡稱《意見》及實施細則)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實施質量強國戰略、標準化戰略,不斷深化“十二字方針”,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統稱“五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助力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以質檢工作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穩增長

(一)加大質檢政策公開力度。

加大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方面的政策公開力度,擴大傳播範圍,提高知曉度。對公開的重大政策,要分專題進行梳理、匯總,可通過在政府網站開設專欄、設立微博微信專題等方式集中發佈,增強政策公開的系統性、針對性、可讀性。要及時公開政策性文件的廢止、失效等情況,並在政府網站已發佈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確標注。(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中纖局)

(二)加強支持擴大對外開放政策措施信息公開。

及時公開檢驗檢疫參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推進口岸“三互”大通關建設、推進無紙化窗口建設信息,檢驗檢疫動態目錄調整信息,以及創新檢驗檢疫監管模式,支持擴大對外開放的信息。(牽頭單位:總局通關司,責任單位:各直屬檢驗檢疫局,總局各相關業務主管部門)

(三)加強國門公共安全監管信息公開。

及時發佈進出境衛生檢疫和動植物檢疫監管方面的政策、法規,依法及時公開口岸傳染病監測防控、進出境動植物疫情疫病監測防控等信息。(牽頭單位:總局衛生司、動植司、食品局)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

(一)著力推進權責清單向社會公開。

以清單管理推動減權放權,權責清單都要及時向社會公開。深化各級質檢部門權責清單公開工作,根據權責事項取消、下放、承接情況進行動態調整,並通過在政府網站集中發佈、開設反饋意見信箱、增加在線提交意見建議等方式,讓公眾了解放權情況、監督放權進程、評價放權效果,接受群眾監督,推動更好依法規範履職。(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

(二)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工作。

圍繞年內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目標,將列入《質量監督檢驗檢疫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的行政執法事項在全系統全面推開,100%實現隨機抽查。加強對“雙隨機、一公開”工作的研究,實現對《質量監督檢驗檢疫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的動態調整,對列入清單的行政執法事項及時明確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明確抽查規則,規範抽查工作流程。建立隨機抽查信息化平臺,通過電子化手段隨機抽取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做到全程留痕,實現責任可追溯,及時公開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牽頭單位:總局法規司、辦公廳,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相關部門,信息中心,中纖局)

(三)深入推進預決算及收費信息公開。

根據財政部有關要求,做好預決算公開,公開內容應包括本單位職責、機構設置、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機構運行經費等情況。除涉密信息外,部門預決算支出應當公開到功能分類項級科目,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要在總局門戶網站設立預決算公開專欄,集中公開預決算,對公開內容進行分級分類,方便公眾查閱和監督。推進質檢收費改革,配合國家發改委儘早發佈《質檢收費監管指南》,嚴格落實收費公示要求和明碼標價制度,進一步更新和完善總局門戶網站“收費公示”欄目。(責任單位:總局計財司)加強收費信息公開,公開質檢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及收費標準,接受公眾監督。(牽頭單位:總局計財司,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各直屬挂靠單位)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調結構

(一)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工作信息公開。

圍繞推進製造強國建設、支持創業創新、推動新産業健康發展、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等,加大政策及其執行情況公開力度,及時發佈推廣典型經驗做法,調動企業和科研人員參與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的積極性。在制定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方面監管政策時,要通過徵求意見、聽證座談、諮詢協商等方式,擴大相關市場主體的參與度。注重收集公眾對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政策的反映,主動及時做好解疑釋惑和輿論引導工作。(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中纖局)

(二)推進産品質量提升工作信息公開。

建立並推行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在全面推開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的基礎上,發佈10類企業標準排行榜,培育企業標準領跑者。建立標準創新型企業激勵機制。探索建立消費品企業標準領跑者監督助力制度。推動推薦性國家標準全文公開。(責任單位:標準委)發佈首批綠色産品評價標準清單,促進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責任單位:認監委、標準委)制定實施品牌發展戰略,樹立品牌評價標準,推動建立國際互認的品牌評價體系,發佈中國品牌價值百名排行榜和重點行業品牌價值50強排行榜。(責任單位:總局質量司)

(三)推進質檢執法信息公開。

依法公開質檢部門執法的依據、內容、標準、程序和結果。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質檢執法部門適用一般程序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或者處罰決定變更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向社會主動公開執法案件主體信息、案由、處罰依據及處罰結果,提高執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推進“質檢利劍”行動。嚴厲查處大案要案,建立質量違法行為記錄及公佈制度,公開發佈質量違法行為記錄。推進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嚴格實施缺陷産品召回制度,公開發佈缺陷産品名單及後續處理情況信息,促進中高端産品供給。(牽頭單位:總局執法司,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總局各業務主管部門,中纖局)

四、以政務公開惠民生

(一)推進産品質量監管信息公開。

推進質檢部門産品質量監管政策法規、標準、程序和結果公開。包括主動發佈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結果和質量狀況、進出口重點商品質量狀況報告、跨境電商進口消費品抽查情況、進口兒童産品質量狀況、進口産品質量安全風險情況、目錄外進出口商品監督抽查結果及質量狀況、進口農産品質量安全風險情況、進出口食用農産品及飼料安全風險監控情況,不合格進口食品化粧品信息以及檢驗檢測和認證認可機構監管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檢驗司、動植司、食品局、監督司等相關業務主管部門,中纖局)

(二)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一是編制政務服務事項目錄。2017年底前通過總局門戶網站集中公開發佈。(牽頭單位:總局法規司,責任單位:總局各相關部門)二是優化升級網上辦事平臺。依託總局門戶網站,構建總局機關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提供一站式服務。(牽頭單位:總局信息中心,責任單位:總局各相關部門)三是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公開。在質檢政府網站和實體政務大廳,集中公開與政務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審查細則、常見問題、監督舉報方式和網上可辦理程度,以及行政審批涉及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機構名錄等信息。(牽頭單位:總局辦公廳,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總局各司局)四是公開取消、下放、保留的質檢行政許可事項目錄及保留的行政許可事項服務指南。(牽頭單位:總局法規司,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總局各行政許可業務司局)

五、增強政務公開實效

(一)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

出臺落實《意見》及實施細則的具體意見及配套措施,年內要完成“五公開”納入辦文辦會程序、建立公開內容動態擴展機制等工作,(牽頭單位:總局辦公廳,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年內完成制定總局機關和質檢系統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穩步有序拓展公開範圍。(牽頭單位:總局辦公廳,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除涉及國家秘密的外,要積極通過網絡、新媒體直播等向社會公開。進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

(二)進一步健全解讀回應機制。

按照《質檢總局關於建立健全信息發佈和政策解讀機制的實施意見》要求,切實做好政策解讀回應。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的職責,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等方式,主動回應重大輿論關切,釋放信號,引導預期。各單位各部門要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時限要求,落實通報批評和約談制度,確保回應不超時、內容不敷衍。(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

(三)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各單位辦公室要切實履行對政府網站的監管責任,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做好日常監測。(責任單位:各直屬檢驗檢疫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做好質檢直屬系統政府網站的季度抽查,及時通報抽查結果、公開抽查情況。(牽頭單位:總局辦公廳,信息中心)推進質檢直屬系統政府網站集約化,對保障不力的要關停上移,切實提高管理水平。加強質檢直屬系統政府網站之間的協同聯動,加大網站信息資源共享力度,推進總局門戶網站欄目內容通過技術嵌套等方式與各單位政府網站進行共享。(牽頭單位:信息中心,責任單位:各直屬檢驗檢疫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積極運用信息技術使信息公開工作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要用好管好政務新媒體,明確開辦主體責任,健全內容發佈審核機制,強化互動和服務功能,切實解決更新慢、“雷人雷語”、無序發聲、敷衍了事等問題。(責任單位:各直屬檢驗檢疫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總局網站相關內容加快入駐國務院客戶端。適應互聯網發展要求,積極推進《質檢公報》同步上網,加快歷史公報數字化工作。(牽頭單位:總局辦公廳,信息中心,責任單位: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

(四)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

暢通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信息需求。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答覆,增強答覆內容針對性並明示救濟渠道,答覆形式要嚴謹規範。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問題,要及時向相關單位提出工作建議。對公眾申請較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牽頭單位:總局辦公廳,責任單位:各地質檢部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中纖局)更新政府信息公開答覆書或告知書模板,編制依申請公開相關案例彙編。(牽頭單位:總局辦公廳)

各單位各部門要高度重視,主要負責同志年內至少聽取一次政務公開工作彙報,研究部署推進工作;要堅持把政務公開工作與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同時明確一位負責同志分管政務公開工作,並對外公佈;要理順工作關係,減少職能交叉,加強政務公開工作承擔部門的能力建設,統籌做好政務公開、新聞宣傳、政府網站管理和政務微博微信等工作,並在經費、設備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2018年底前,實現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輪訓全覆蓋,總局組織各直屬檢驗檢疫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中纖局的業務骨幹的政務公開輪訓,各單位組織本單位從事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輪訓,要把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直屬局公務員年度培訓和公務員初任培訓內容,加強對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培訓,增強公開意識,提高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的能力。加強對總局機關政務公開工作的績效考核,將各直屬局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考核。

各單位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細化《2017年全國質檢系統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任務分解表》落實措施,並認真抓好督辦和績效考核,確保要點提出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各單位各部門應通過績效管理系統按要求上傳《2017年全國質檢系統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任務分解表》中要點落實情況。此外,各單位各部門要把落實情況納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並向社會公佈,接受公眾監督。總局辦公廳將對各單位各部門落實要點情況進行督查,通報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