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有了路線圖

2017-06-15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發佈——
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有了路線圖

隨著電子、信息、通信等技術與汽車産業加速融合,汽車産品加快向智慧化、網聯化方向發展,業內專家認為,帶有鮮明跨界融合特徵的智慧網聯汽車正是汽車産業轉型升級過程中最重要的創新載體。在發展智慧網聯汽車過程中,我國確立了以智慧化為主、兼顧網聯化的總體思路,這將對整個産業産生深遠影響。

6月13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智慧網聯汽車)(2017)》,確立了我國發展智慧網聯汽車將“以汽車為重點和以智慧化為主、兼顧網聯化”的總體思路。該標準體系包括標準95項,涉及基礎、通用規範、産品與技術應用和相關標準等方面,以共性基礎、關鍵技術和較為成熟的産品與技術應用為重點,為未來技術發展預留空間和接口。在《指南》發佈的前一天,工信部部長苗圩在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創新聯盟成立大會上説,從全球汽車産業發展來看,目前已進入智慧網聯汽車實用化的競爭發展階段。

中國優勢明顯

美歐日等主要汽車生産國家都高度重視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美國重點通過制定國家戰略和法規,引導産業發展,去年發佈的《美國自動駕駛汽車政策指南》引起了行業廣泛關注;日本政府積極發揮跨部門協同作用,推動項目實施;歐盟則主要支持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保持領先優勢。

“與傳統汽車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的空間巨大,具備了較好的産業技術基礎和市場、制度等優勢。”苗圩分析説,目前我國支撐汽車智慧化、網聯化發展的信息技術産業實力不斷增強。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通信設備等領域形成了一批國際領軍企業,2016年華為海思、紫光展銳進入全球集成電路設計企業前10強,阿裏、騰訊、百度、京東等4家企業進入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10名,華為等通信設備製造商躋身世界第一陣營。

同時,中國是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隨著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推進,我國汽車市場將保持平穩增長,加之差異化、多元化的消費需求,新技術應用和新模式不斷涌現,為中國品牌智慧網聯汽車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

“節能汽車我國只能採取跟隨的模式,新能源汽車我國可以與國外同行競爭,智慧網聯汽車我國可能成為引領者。如果能及時制定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的國家戰略,將會給中國汽車工業自主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創新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李駿説。

突破關鍵技術

全球智慧網聯汽車已進入實用化競爭階段。通用汽車計劃于2018年啟動無人駕駛出租車商用,特斯拉已經通過量産車型積累數十億公里測試數據,一汽、長安計劃2025年量産高度自動駕駛車輛,上汽的互聯網汽車已批量進入市場並受到廣泛好評。

互聯網和信息技術公司紛紛涉足汽車領域,並通過跨界合作、投資並購等方式積極開展産業鏈和供應鏈佈局,谷歌的自動駕駛汽車測試已超過300萬英里,百度宣佈“阿波羅計劃”開放自動駕駛軟體平臺,英特爾收購了專注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Mobileye,華為聯合車企積極推動LTE-V/5G通信技術的應用。汽車服務在價值鏈中的比重不斷加大,車企紛紛向服務提供商轉型,沃爾沃、福特、日産、比亞迪、戴姆勒等多家整車廠與優步開展合作。

上海汽車城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榮文偉説:“電動汽車是政府推著企業走,智慧網聯是企業推著政府走。”榮文偉坦言,目前我國智慧網聯汽車還不到大規模産業化的時候,而是要挑戰高度的時候,要著重在一兩個點取得突破。如果有新的關鍵技術突破,讓這個行業走到新的高度,中國要想打開規模生産是很簡單的事情。

李駿認為,中國要佔領智慧網聯汽車的優勢,其中有很多技術核心。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加速汽車與人工智慧的深度融合,也就是説汽車要“+物聯網”“+大數據”“+智慧製造”,要走這樣的技術路線。

“智慧網聯汽車技術有‘三縱三橫’的説法,即圍繞著智慧安全、智慧移動、智慧共享,分別有車輛智慧技術、車輛網聯技術和基礎支撐技術。總體的目標就是要打造中國汽車智慧2.0體系。”李駿介紹説。

苗圩表示,將統籌利用國家研發計劃和重大專項,支持關鍵技術的研發和産業化,加快推進智慧網聯汽車試點示範,探索智慧網聯汽車新市場與新業態。

打造新産業集群

如何發展我國的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李駿認為,美國是用國家標準導向、企業競爭入市、高科技創新驅動的模式;歐洲是以代工轉型與産品智慧升級為指導,在傳統汽車基礎上漸進性發展;日本採取的是以國家整體戰略推進、相關行業協同分工、代工聯手的方式。而中國應該發揮國家統籌優勢,實施國家協同創新戰略,打造以智慧網聯汽車為龍頭的跨行業發展新産業集群。

在培育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方面,據苗圩介紹,近兩年工信部陸續印發了中長期發展規劃、智慧網聯汽車技術路線圖、車聯網和5G發展行動方案等一系列指導性文件,初步確定5G頻率規劃及測試頻段,支持關鍵技術的研發和應用測試,研究編制標準體系建設指南,起草上路驗證管理規範,搭建了上海、重慶、北京等示範測試區。

在工信部指導下,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等聯合發起成立了“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創新聯盟”。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創新聯盟理事長付于武介紹,聯盟此前已編制發佈《智慧網聯汽車技術路線圖》,推動上海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建設。未來將匯聚整合汽車、信息、通信、電子、交通等相關行業資源及優勢,打造貫穿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的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生態系統。

“發展智慧網聯汽車,在基礎支撐方面最緊迫的是要解決三件事。”李駿表示,第一是要儘快制定智慧汽車和網聯汽車的設計指南,解決設計問題;第二是要解決國家地圖架構與通信標準體系問題,這是核心關鍵;第三是要加速産品認證標準建設與試驗場地建設。(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