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産業司有關負責同志就《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答記者問

2017-06-19 11:4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國辦發〔2017〕39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圍繞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務的緊迫需要,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好辦事為目標,提出了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促進國務院部門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的重點任務和實施路徑。

如何看待這一文件出臺的重要意義?當前我國政務信息共享發展現狀,還存在哪些難題?文件制定的背景和歷程?如何推進解決政務信息共享難問題?《實施辦法》部署的具體任務如何推進?下一步怎樣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産業司有關負責同志近日接受了記者採訪。

一、《實施方案》的出臺有何重要意義?

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新理念迅猛發展,推動了思維方式、行為模式與治理理念的全方位變革。通過“用數據決策、用數據説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不僅對社會結構、社會觀念等産生全方位衝擊和深層次震蕩,也為創新政府治理模式,提升政府宏觀調控、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社會管理能力帶來了新的機遇。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務信息化發展和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到2020年,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等為抓手,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建設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李克強總理多次就政務信息系統整合清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並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進一步要求加快國務院部門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

我們研究認為,面對新時期的新任務,一方面,需要運用信息技術,促進政府轉變職能、優化服務,滿足群眾訴求多樣化、服務個性化、方式便利化的需求,更好地貫徹落實政府“放管服”改革的部署。另一方面,需要運用信息化手段,發掘大數據要素價值,促進供需匹配,更有效地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勞動生産力,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也需要通過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服務市場,激發億萬群眾的創造力和市場經濟的活力,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實施方案》的出臺,有望解決困擾我國政務信息化發展多年的老大難問題,從根本上改變“各自為政、條塊分割、煙囪林立、信息孤島”的局面,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讓治理更有效,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二、當前全面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是否已具備了條件,還存在哪些難點、堵點問題?

近年來,各地方、部門積極探索、大膽突破,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已具備了全面破題的條件。一是一些部門和領域大膽突破,在實踐上積累了寶貴經驗。例如,國家人口庫由6個部門共建,實現了13項基礎信息的共享;國家法人庫由8個部門共建,實現了9項基礎信息的共享;國家發展改革委通過信用信息共享、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12358價格監管、公共資源交易等4大平臺建設,有力貫徹了“放管服”改革部署,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二是地方積極試點,一些創新做法值得借鑒推廣。按照《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國辦發〔2016〕23號)要求,有關試點地方創新推進政務服務“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例如,廣州市建立了政務信息共享管理細則和資源目錄,有效解決了“以誰的數據為準、能否共享、如何共享”等問題,市民辦事基本不用再重復提交材料。深圳市打破信息共享的體制機制羈絆,大力推進政務服務“八個一”工程,從審批制度流程和機構改革入手,有效帶動了政務服務模式創新。浙江省大力推進“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打造全省統一、多級聯動的浙江政務服務網,初步探索形成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浙江模式。福建省在“數字福建”戰略引領下,探索電子證照建設應用,基本實現了企業辦事的“一號申請”。三是政務信息共享的物理環境日趨完善。政務內網及其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正在抓緊建設,政務外網已連接了130個中央單位和24.4萬個地方單位,政務外網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已初步建成,承載了13個全國性應用,數據交換總量達到120億條。四是政務信息化“大平臺、大數據、大系統”的頂層設計思路已取得共識。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網信辦、中央編辦、財政部、審計署等部門,研究制定《“十三五”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規劃》,提出了“十三五”全國電子政務建設的總體框架,將進一步突出跨部門、跨層級、跨應用的信息共享與業務協同。五是政務信息共享工作有了制度上的依據和保障。去年9月,國務院正式印發了《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國發〔2016〕51號),提出“以共享為原則、不共享為例外”的原則,界定了信息共享的範圍和責任,對信息共享工作的管理、協調、評價和監督等均做出了明確規定和要求。

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制約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和互聯互通的頑瘴痼疾仍然突出,歸結起來有4方面原因、8個不到位:一是設計因素,包括整體規劃和標準規範不到位的問題;二是人員因素,包括思想認識和技術人才不到位的問題;三是管理因素,包括審核把關和配套制度不到位的問題;四是體制因素,包括架構設計和縱橫協同不到位的問題。

三、《實施方案》起草的歷程是怎樣的?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高度重視,委領導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和專題部署,要求集中精力攻堅,提出抓落實的具體措施,並將階段性成果及時評估上報。為此,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中央網信辦、中央編辦、審計署開展了專題研究,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深入分析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長期難以解決的根源問題,重點圍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研究起草並向國務院上報了《關於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有關工作的報告》。在《報告》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分解“五個統一、十件大事”,明確了責任單位、時間表、路線圖,形成了《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的上報稿。其後,國辦電子政務辦先後兩次大範圍徵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國務院有關部門的意見,根據各方面的反饋意見,又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直至最終定稿。

四、關於《實施方案》中提出的“五個統一、十件大事”,將具體如何推動?

《實施方案》提出了“五個統一、十件大事”,有關任務環環相扣、實施要求高,需要分階段、分層次協同推進。

首先,全面摸清系統和數據的底數。一是開展信息系統審計工作,由審計署負責。通過專項審計,結合部門自查,掌握各部門信息系統數量、名稱、功能、使用範圍、使用頻度、審批部門、審批時間、經費來源,為系統清理奠定基礎。二是印發《政務信息資源目錄編制指南》,推動政務信息資源梳理和目錄編制工作。在此基礎上,啟動開展全國政務信息資源大普查,由國務院辦公廳和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通過全國信息資源大普查,掌握各部門、各地方數據資源情況,為進一步推動數據共享和開放奠定基礎。

其次,部門各掃門前雪,加快各部門內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此項工作由各部門分別負責落實。一是清理消除“僵屍”信息系統。對系統使用與實際業務流程長期脫節、功能可被其他系統替代、佔用資源長期處於空閒狀態、運行維護停止更新服務,以及使用範圍小、頻度低的“僵屍”信息系統,進行清理取締。二是加快部門內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各部門原則上將分散的、獨立的信息系統整合為一個互聯互通、業務協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統”,杜絕以單個司局、處室名義存在的獨立信息系統。

第三,推進構建基礎環境,形成整合共享大格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單位積極推進有關工作。一是構建目錄(國家政務信息資源目錄),作為“總鑰匙”,統領全國各部門、各地方形成統一的國家數據資源體系。二是完善平臺(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作為“總樞紐”,為全國各地方各部門系統聯通、數據共享提供統一平臺支撐。三是建設網站(全國政務信息共享網站),作為“總門戶”,為各地方、各部門數據共享開放提供統一門戶服務。四是落實辦法(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作為“總要求”,以此管理、評估、考核各地方、各部門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五是實施規劃(“十三五”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規劃),作為“總指引”,推動構建覆蓋全國、統籌調動、物理分散、邏輯集中、資源共享、縱橫協管的“大平臺、大數據、大系統”。

五、對於《實施方案》後續的督查落實工作,有何建議和考慮?

從多年經驗來看,這項工作的落實任重道遠。《實施方案》提出了明確的時間節點。2017年6月13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再次強調了有關要求。明確2017年12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國務院部門內部政務信息系統整合清理工作,初步建立全國政務信息資源目錄體系;2018年6月底前,實現國務院各部門整合後的政務信息系統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初步實現國務院部門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有關工作時間非常緊、任務艱巨,需要各部門、各地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切實統一思想,立即行動起來,通力協作,不打折扣地抓落實。

下一步工作中,國家發展改革委一方面將不遺餘力地推進落實好牽頭的各項任務,另一方面將積極配合國務院辦公廳,做好政策宣貫和督查協調工作,切實保障各項任務有序開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