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發佈《〈“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輔導讀本》

2017-06-12 18:2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輔導讀本》(以下簡稱《輔導讀本》),對國務院去年11月印發的《“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進行了全面解讀。

《輔導讀本》分為總論、精準扶貧、區域攻堅、保障措施、專家解讀共5篇。總論篇詳細闡述了《“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明確的“十三五”期間脫貧攻堅總體思路、基本目標、主要任務、保障措施以及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精準扶貧篇從農林産業扶貧、旅遊扶貧、電商扶貧、資産收益扶貧、易地搬遷脫貧等方面詳細闡述了立足貧困地區資源稟賦,以市場為導向,充分發揮農民合作組織、龍頭企業等市場主體作用,建立健全産業到戶到人的精準扶貧機制。區域攻堅篇以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重點,詳細闡述了如何統籌推進、持續加大投入力度、切實加強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解決貧困村通路、通水、通電、通網絡等問題,為2020年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提供有力支撐。保障措施篇闡述了將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因地制宜採取超常規舉措,創新體制機制,打好政策組合拳,強化組織實施,為脫貧攻堅提供強有力保障問題。專家解讀篇請扶貧領域有關專家進一步闡述了未來五年脫貧攻堅的思路和目標,指明了實施路徑和行動指南。

《“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是首個扶貧領域五年規劃,是未來一個時期各地區各部門推進脫貧攻堅的行動指南,也是制定“十三五”相關扶貧專項規劃的重要依據,實現了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的無縫銜接。《輔導讀本》的發佈,對於進一步推進《“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實施,提升廣大扶貧幹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將産生積極作用。

《輔導讀本》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編寫,教育部、民政部、科技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部、衛生計生委、國資委、國家民委、林業局、能源局、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撰寫了相關章節,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中國農業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有關專家就《“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相關內容撰寫了解讀文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