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假期市場價格秩序平穩
房地産行業舉報增長

2017-06-16 14:2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假期市場價格秩序平穩 房地産行業舉報增長
——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2017年5月分析報告

2017年5月,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運行平穩,平臺受理量相比上月增長9.7%。停車收費、網絡購物、商品零售、房地産等行業群眾關注度較高;網購行業舉報受理量連續兩個月下降;房地産行業相比上月舉報受理量增長較多。“五一”、“端午”假期市場價格秩序總體平穩,民眾出行熱情較高,交通運輸和旅遊等價格問題仍最受關注。

一、平臺運行總體情況

(一)平臺受理量繼續增長。2017年5月,恰逢“五一”、“端午”雙假期,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受理價格舉報、投訴、信訪、諮詢共計65428件,受理量比上月增長9.7%,比去年同期增長6.9%。其中,價格舉報10285件,佔總受理量的15.7%,同比增長34.7%;價格投訴6185件,佔9.5%,同比增長6.4%;價格諮詢48904件,佔74.7%,同比增長2.1%,價格信訪54件。

(二)網絡購物價格舉報受理量下降。受理量前五的行業是停車收費(11394件)、網絡購物(8737件)、商品零售(3867件)、物業管理(3584件)、交通運輸(2863件)。其中,停車收費問題的網絡輿情關注度較低,但平臺受理量較高,這説明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已成為群眾反映停車收費問題的主渠道。網絡購物行業價格舉報受理量自3月起連續兩個月下降,多家電商平臺按照價格主管部門要求調整了價格標識和標價方式,加強內部管控,相關工作初顯成效。與上月相比,房地産、物業管理等行業價格問題呈上升趨勢,醫藥行業舉報受理量下降較多。

(三)價格舉報受理量地域分佈變動不大。5月平臺受理量前十的省份依次為天津(12769件)、上海(7277件)、北京(6060件)、江蘇(4322件)、山東(3554件)、廣東(3404件)、重慶(2922件)、陜西(2467件)、湖南(2259件)、浙江(2058件)。

圖1:5月份12358平臺各省市受理量分佈一覽

(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市場秩序平穩,北京地區投訴舉報量下降。5月14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峰會期間及前後,北京市市場秩序穩定,價格投訴舉報量有所下降。

圖2:近期北京市12358平臺價格舉報投訴受理量情況

二、5月房地産行業舉報受理量增長較多

2017年5月,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共受理房地産行業價格舉報、投訴、諮詢2602件,相比上月增長34.2%,單月增幅位居各行業之首。數據顯示,房地産行業價格熱點呈現明顯的區域性特徵,一線、二線及三四線以下城市反映的熱點問題有較大不同。

(一)開發商違規收取團購費等問題最受關注

根據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的受理情況分析顯示,2017年5月份全國房地産市場最受關注的價格違法行為主要有違規收取團購費、未按備案價格收費、違規收取仲介費(會員費、信息諮詢費等)、開發商巧立名目亂收費、未在醒目位置明碼標價等。

圖3:5月平臺房地産行業投訴舉報反映的主要問題

(二)一線、二線及其他城市房地産行業價格問題存在較大差異

數據顯示,一線城市的房地産行業投訴舉報問題以二手房為主,二線及三線以下城市新房交易問題佔據主導位置。具體到不同等級的城市,從總量來看,一線城市的房地産投訴舉報量遠低於二線城市;從結構來看,一線城市的投訴舉報問題主要集中在違規收取仲介費,而二線城市、三線及以下城市反映最多的分別是違規收取團購費、開發商亂收費等問題。

圖4:5月份一線城市房地産行業的投訴舉報情況

圖5:5月份二線城市房地産行業的投訴舉報情況

圖6:5月份三線及以下城市在房地産行業的投訴舉報情況

(注:一線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二線城市包括杭州、南京、重慶、成都、濟南等31個城市;三線及以下城市包括烏魯木齊、貴陽、海口、蘭州、銀川等298個地級城市。)

除以上問題外,群眾反映較多的還有:一線城市房屋租賃市場的房東無故剋扣租金、仲介亂收費、房東隨意漲房租等。二三線城市部分房地産開發商及經紀公司散佈不實信息惡意炒作哄抬房價,通過提高裝修價格抬高房價、強制捆綁車位、強制捆綁儲藏室等變相提高房價等。

(三)各級價格主管部門針對突出問題開展檢查

針對平台中顯現的問題,各級價格主管部門開展了針對性檢查,集中整治。例如,國家發改委價監局對外公開曝光了26家房地産及仲介企業違反明碼標價規定的典型案例,社會反響良好;河北省派出督導組對雄安新區及周邊保定、廊坊、滄州等熱點區域商品房價格行為進行檢查督導,加大力度整治銷售中未明碼標價、未按規定一套一標、未一次性公開全部房源等問題;重慶市下發了《整頓規範房地産開發銷售仲介行為專項工作方案》,將違規收取購房者“團購費”列入重點查處行為;成都市開展全市房地産市場秩序聯合監督檢查,重點查處商品房銷售中存在的價格違法違規行為;湖北省啟動十部門聯動監管機制,合力對房地産開發和仲介市場開展專項整治,遏制價格違法行為的發生。

三、節日期間市場價格秩序總體平穩,規範涉企收費備受關注

(一)五一、端午期間市場價格秩序總體平穩

數據綜合顯示,五一、端午期間市場價格秩序總體平穩,民眾出行熱情較高,交通運輸和旅遊等價格問題仍最受關注。其中,交通運輸領域價格問題最多,佔比為42.46%。其次為旅遊領域,佔比為17.02%。

圖7:五一、端午期間價格舉報重點問題分佈

交通運輸方面,反饋最多的是客運線路漲價問題,民眾反映五一期間部分線路客車出現漲價、超載,甚至收取行李費的現象。此外,停車場亂收費、高速公路救援服務費無統一標準、出租車亂收費、廉價機票折扣陷阱等問題反映也較多。

旅遊方面,反映最多的是門票漲價、收費不合理,其次為景區商品價格過高。景區超市、餐飲區及娛樂項目明碼標價不規範,園中園、景點重復收費等也是民眾反映的主要問題。

(二)對涉企收費進行專項整治反響熱烈

5月8日,國家發改委公開發佈《關於開展涉企收費檢查的通知》,在互聯網上反響熱烈,涉企收費檢查話題討論量達27萬條。5月18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佈會上解讀和回應了涉企收費問題,再次將該話題熱度推向高峰,討論量達74萬條。

圖8:涉企收費檢查話題聲量走勢

涉企收費相關的問題上,反映較多的問題包括隨意增加收費項目、巧立名目強制收費、機動車年檢窗口亂收引導費、部分地區尚未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等。

四、下一步關注的重點領域

(一)持續關注並做好房地産價格監管工作

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務必學習領會並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要精神,加大對房地産行業價格監管工作力度,要充分發揮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作用,嚴厲查處價格違法違規行為,營造公開、透明的房地産市場交易環境。

(二)加強中、高考期間價格監管工作

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做好中、高考期間市場價格應急監測預警工作,密切跟蹤考場周圍住宿、餐飲、醫藥、農副産品等相關價格、收費的變化情況,對市區賓館、旅店客房價格執行情況開展巡查,杜絕價外加價、操縱市場價格等價格違法行為,依法從嚴從快受理、辦理價格舉報案件,切實維護廣大考生合法價格權益。

(三)提升全國12358平臺大數據分析能力

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進一步以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為依託,以社會關切熱點提煉、價格監管態勢研判、風險事件預警、違規行為模式分析、重大政策反響為重點業務領域,著力推進價格監管大數據分析,不斷提昇平臺在信息收集、分析預判、應急響應、有效監管等方面的能力。

附件:5月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典型案例

一、北京市物業服務評估監理協會及其會員實施價格壟斷案

2012年以來,北京市多位市民反映,北京市物業服務評估監理協會及其會員單位實施價格壟斷,要求查處。經查,北京市物業服務評估監理協會作為北京市48家第三方物業服務評估機構的行業組織,在2012年至2016年期間,組織行業內48家第三方機構,多次通過會議、郵件等方式,制定了物業服務評估監理業務收費標準,對未執行收費標準的第三方機構進行通報。該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的有關規定,限制了市場價格競爭,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對北京市物業服務評估監理協會處以35萬元罰款,對其48家會員單位分別處以不同額度罰款,累計罰款219萬餘元。

二、北京天堂祥鶴殯儀服務有限公司違規收費案

北京市多名市民反映,北京天堂祥鶴殯儀服務有限公司在提供遺體整容服務時,存在違規收費情況,要求查處。經查,舉報人反映的問題屬實,該公司自2016年10月以來,未按政府定價要求的“一般整容每具150元”收費,而以每具200元標準向民眾收費,共向12名喪者家屬多收整容費600元。此外,該公司租用告別廳收費時,也未按照政府規定,多收取場地租用費用11400元。根據《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有關內容,北京市發展改革委責令該公司立即糾正價格違法行為,並退還喪者家屬12000元多收價款。但在《責令退款通知書》規定的退款期限內,該公司實際其只退還了1250元,未退還10750元。因此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對該公司處以沒收其違法所得10750元,並罰款12000元的行政處罰。

三、黑龍江省大慶市新瑪特購物廣場虛假促銷案

大慶市一市民反映,其在新瑪特購物廣場JEEP專櫃購物時,發現部分商品實際打折力度低於標識的打折力度,認為存在價格欺詐,要求查處。經查,該專櫃打折活動標語為“全場5-8折”,而貨號(205330)的褲子實際標示銷售價格為1056元/條,標牌價格為1200元/條,折扣為8.8折。相關問題屬於虛假優惠折扣,薩爾圖區物價監督管理局依法責令該商場立即糾正價格違法行為,並對其處以5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四、江西省九江市星子縣中科城市花園違規收取燃氣初裝費案

九江市星子縣一市民反映,其在中科城市花園購房時,被房産公司要求繳納天然氣初裝費,要求查處。經查,舉報人反映的問題基本屬實,該房地産公司的確自2017年2月起向業主違規收取天然氣初裝費。該行為違反了《江西省發展改革委關於規範管道燃氣安裝費管理的通知》(贛發改商價〔2015〕1262號)第四條、第五條的有關規定,星子縣物價局依法責令該公司立即整改,全額退還多收費用32000元,並處以32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五、陜西省富平縣宮裏鎮幼兒園違規收取凈水費案

渭南市富平縣一市民反映,其孩子在該縣宮裏鎮幼兒園就讀時,被要求繳納凈水費用,認為不合理,要求查處。經查,舉報人反映的情況基本屬實,該園自2016年10月起安裝了純凈水機,此後向入園兒童每人收取20元的凈水費用。相關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和《陜西省物價局等三部門關於印發<陜西省幼兒園收費管理暫行辦法實施細則>的通知》(陜價服發〔2015〕53號)的有關規定,富平縣物價局依法責令該園立即改正價格違法行為,退還全部多收價款5240元,並處以罰款5240元的行政處罰。

六、山東省菏澤市仁愛醫院未執行明碼標價案

菏澤市一市民反映,其在該市仁愛醫院做包皮環切手術時,被收取高額費用,要求查處。經查,該院屬營利性醫療機構,其醫療服務價格執行市場價格自主定價。院方口頭告知了價格和手術項目(有患者簽名的手術同意書為證)。但該院沒有執行《關於關於商品和服務價格實行明碼標價的規定》(國家計委令第8號)文件的有關規定,菏澤市牡丹區物價局責令該院嚴格執行明碼標價公示制度,並處以5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