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全省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工作要點的通知

2017-06-19 17:04 來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全省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工作要點的通知
皖政辦秘〔2017〕110號

各市、縣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2017年全省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工作要點》已經省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7年5月2日

2017年全省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工作要點

2017年全省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關於政務公開政務服務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大政務公開力度,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助力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和防風險工作大局,為建設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創造更加優良的政務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一、全面深入推進政務公開,推動政務陽光透明。認真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的相關要求,著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簡稱“五公開”)。將“五公開”要求落實到公文、會議辦理程序,建立公開內容動態擴展機制,進一步完善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穩步有序拓展公開範圍。組織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構建全省“五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體系,在全省選取8個國家試點縣、8個省級試點縣,按照國家試點內容,探索適應基層特點的公開方式,到2018年底形成基層政務公開標準規範。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暢通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嚴格按照法定時限答覆,增強答覆內容針對性和答覆形式規範性,並明示救濟渠道。對公眾申請較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

二、圍繞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和防風險推進政府信息公開,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較快發展。著眼于穩定市場預期、營造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讓更多市場主體享受政策紅利,重點推進經濟政策解讀回應以及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重大建設項目和公共資源配置信息、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等方面的信息公開。發揮以公開促改革、以公開聚共識、以公開促落實的作用,重點推進“放管服”改革、國資國企改革、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財稅改革等信息公開。發揮政務公開對市場主體的引導作用,重點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化解過剩産能、消費升級和産品質量提升等工作的信息公開。以公開促進保民生、兜底線惠民政策落實,重點推進扶貧和社會救助、環境保護、教育衛生、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信息公開。推進防範金融風險、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等方面的政策解讀回應和公開工作,防止風險預期自我實現。

三、強化政策解讀和平臺建設,提高政務公開權威性、針對性和有效性。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對新出臺政策措施及時開展解讀,主動解疑釋惑,引導社會預期,提振發展信心。發揮各級政府和省政府部門主要負責人“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的作用,帶頭解讀政策,傳遞權威信息。創新解讀方式方法,運用部門解讀、專家解讀、媒體解讀等方式,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闡釋政策,特別是對一些專業性較強的政策進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讀,多舉實例,多講“故事”,著力提升解讀的權威性、針對性和有效性,讓人民群眾“聽得懂”“信得過”。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強化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探索政府網站與主要新聞媒體、主要新聞網站、重點商業網站的聯動機制,充分運用新媒體手段拓寬信息傳播渠道。進一步細化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內容基本規範,優化技術規範。建設全省政府信息公開數據中心,建立電子監察、監督考核、數據統計系統,探索全省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大數據分析監管模式。發揮新聞發佈會作為政府信息公開主要平臺重要作用,進一步完善新聞發佈工作機制、規範新聞發佈工作程序,提升政務公開實效。建立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風會制度,凡省政府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的重大政策文件,政策文件制定單位應及時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加強政策解讀,擴大宣傳影響。對社會輿論重要關切事項,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要面向省級主流媒體,通過集體採訪、獨家訪談等多種形式,深入闡釋回應,進一步提升吹風會實效。遇有重大突發事件和重要社會關切,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及時主動參加吹風會,表明立場態度,發出權威聲音。

四、積極回應關切擴大公眾參與,增強政府公信力執行力。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落實政務輿情回應責任,明確回應責任主體,做好輿情回應工作。針對特別重大的政務輿情,各級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負起領導責任,指導、協調、督促相關部門做好輿情回應工作。加強重點輿情監測與回應,探索建立輿情監測收集工作機制,形成全覆蓋、全方位、全天候的輿情監測體系,即時掌握了解輿情動態,收集重要政務輿情信息,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各地、各部門要通過政府網站開展在線訪談、意見徵集、網上調查等,加強與公眾的互動交流,廣泛傾聽公眾意見建議,接受社會的批評監督,搭建政府與公眾交流的“直通車”。進一步完善公眾意見的收集、處理、反饋機制,了解民情,回答問題。擴大公眾參與,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持。制定政府重大行政決策公眾參與程序規定,規範公眾參與方式,完善公眾參與渠道。將公眾參與落實到辦文辦會環節,重大行政決策前要向社會公眾徵求意見;決策過程中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並及時反饋意見採納情況,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決策出臺後要做好解讀回應,向社會公眾深入介紹政策背景、主要內容、落實措施及工作進展,主動解疑釋惑,積極引導輿論,管理社會預期。

五、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方便群眾網上辦事。整合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建成省級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推進市級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編制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目錄,通過本級政府門戶網站集中公開發佈,並實時更新、動態管理。積極推進與企業生産經營、群眾生活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加快政務服務中心大廳智慧化升級,推進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融合,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政務服務新模式。制定安徽省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和數據交換標準規範,整合構建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和省級政務服務共享數據平臺,推動電子證照庫、統一身份認證和網上支付體系建設,有序推進政務信息互認共享和聯網核驗,逐步解決重復提交材料和循環證明問題,方便群眾辦事創業。

六、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創業動力和創新活力。及時銜接落實國務院取消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加強對取消下放項目的督促檢查、跟蹤問效。動態調整省級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全面推行省市縣鄉四級公共服務清單制度建設。進一步清理規範仲介服務事項,全面推行省市縣三級行政權力仲介服務清單。降低制度性成本,削減仲介評估項目和費用,進一步清理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全面清理各種證明和手續,最大程度方便群眾和企業。做好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工作。試行企業投資項目管理負面清單制度,修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擴大“證照合一”覆蓋面。積極實施“先照後證”改革,加快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積極推進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一張網”的應用,增強部門間業務協同,強化信用信息應用,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七、創新政務服務模式,提升服務質量與效率。完善政務服務中心配套設施,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和審批辦理職權全部進駐,加強對單位進駐、事項辦理、流程優化、網上運行的監督管理,堅持政務服務事項線上線下多渠道辦理,適應各類群體辦事需求。推廣“審監分離”工作機制,建立以窗口為主導的審批運行新機制,不斷提高窗口辦事能力。優化審批流程,推進審批規範化、標準化。拓展聯合審批範圍,鼓勵各種審批後置事項“串改並”,鼓勵各種審查與驗收“單改綜”,鼓勵各種檢驗、檢測、認定、認證事項“多變少”,讓群眾辦事更方便、創業更順暢。探索推行“容缺審批”,大力精簡評估事項,在工程建設領域探索實行“多評合一”“多圖聯審”“聯合驗收”等,推動解決程序繁、環節多、部門之間不銜接等問題。全面推進市縣“多規合一”。

八、加強基層政務服務體系建設,著力打通“最後一公里”。以標準化推動體系化,規範政務服務中心名稱標識、部門進駐、事項辦理、管理監督等,推進“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實現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全面總結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建設經驗和做法,申請試點省國家驗收評估。按照“五個統一”(統一功能定位、統一機構設置、統一名稱標識、統一基礎設施、統一運行模式)和“三個標準化”(事項名稱、流程、材料標準化,事項辦理、服務過程標準化,服務管理機制建設標準化)要求,加強鄉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和村(社區)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工作站規範化建設,消除基層“一站式”服務空白點。加強調查研究、業務指導、工作調度和督查落實,推動基層服務網點與網上服務平臺無縫對接,充分利用共享的網上政務服務資源,貼近需求做好政策諮詢和辦事服務,重點推動扶貧脫貧、就業創業、戶籍辦理、個體工商登記、涉農補貼、醫療衛生、社會保險、農技推廣、宅基地申請、計劃生育管理、流動人員管理、社會救助等與基層群眾聯絡密切的事項在為民服務中心(工作站)直接辦理。開展上門辦理、網上辦理、免費代辦等,為群眾提供便捷的綜合服務,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九、加強組織領導和監督考核,夯實工作推進長效機制。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互聯網環境下做好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工作的重大意義,主要負責人親自抓,每年至少聽取1次工作彙報,研究推動工作。將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工作納入幹部教育培訓內容體系,組織開展業務培訓和研討交流,提升工作人員能力水平和專業素養。組織開展集中督查活動,加大對薄弱地區工作督促指導力度,推動全省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工作水平整體提升。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政務服務績效考核,科學設置考核指標,形成全覆蓋、多角度、能量化、可追溯的考核體系。強化考核問責機制,將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工作納入市政府目標管理績效考核和省直部門綜合考核,政務公開分值權重不低於4%,政務服務單列分值。委託第三方開展政務公開常態化網上測評和政務服務績效考核評估,評估結果作為考核的重要依據。

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強化履職盡責政治保障。自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意識,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認真貫徹執行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若干規定》,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增強“四個自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認真開展“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大廳管理,規範服務行為,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提高服務對象滿意度。夯實大廳黨建工作基礎,豐富黨建活動內容,增強窗口人員的凝聚力和歸屬感。加大信息報送和正面宣傳工作力度,及時總結政務公開政務服務的新做法、新經驗、新成效,宣傳先進典型,樹立正確導向,提升整體形象。

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或工作安排,並在本要點公佈後30個工作日內在本地本部門政府網站公開。省政府辦公廳適時對要點落實情況進行督查。

附件:1.全省政務公開重點任務分工和工作進度安排

      2.全省政務服務重點任務分工和工作進度安排

附件1

附件2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