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河北省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2017-05-22 18:10 來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

《河北省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已經省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7年4月28日

河北省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7年,全省政務公開工作要深入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和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精神,認真落實中共河北省委辦公廳、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緊緊圍繞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中心工作,進一步加大公開力度,不斷拓展公開廣度和深度,以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的全方位推進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一、圍繞“穩增長”推進政務公開

(一)加強預期引導。圍繞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通過參加新聞發佈會、在線訪談等方式深入解讀政策背景、依據、目標任務、涉及範圍等,及時準確將政策意圖傳遞給市場主體。加強政務輿情的收集研判,針對涉及我省經濟發展的誤導和不實信息,及時解疑釋惑,澄清事實,增強各方對經濟穩中向好的信心。按月公開全省財政收支情況,主動解讀財政收支增減變化情況及原因。定期組織召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及時發佈解讀社會關注的重要指標數據,增加反映質量、效益、結構、新經濟發展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情況等方面的內容,引導社會各方正確認識經濟形勢。做好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審計結果公開,加大問題典型和整改典型公開力度,促進政策落地生根。(牽頭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人行石家莊中心支行、省統計局、省審計廳、省政府新聞辦)

(二)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開。圍繞新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以及促進創業創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稅收優惠政策,做好在政府網站集中發佈、利用新媒體主動推送、加強政策宣講等工作,幫助市場主體將政策用足用好。在省財政廳網站集中展示、實時更新全省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讓政府收費項目公開透明。及時公開清理規範涉企收費、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業用電用地用礦等要素成本的各項政策措施以及執行落實情況,擴大傳播範圍,讓更多市場主體知曉政策、享受實惠。適時公佈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執行情況和實際效果,定期公佈參加社會保險情況和社會保險基金運行情況。(牽頭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省國土資源廳、省國稅局、省地稅局)

(三)推進重大建設項目和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加大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工作力度,明確公開的主體、範圍、程序等。圍繞易地扶貧搬遷、重大水利工程、現代農業、生態環保等重大建設項目,做好審批、核準、備案等結果公開,著力推進實施過程信息公開。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運行,統一發佈依法應公開的公共資源交易公告、資格審查信息、交易過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約信息。(牽頭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公共資源交易監督辦)

(四)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信息公開。全面公開PPP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項目進展等信息,做好項目準備、實施等階段公開工作,加大對社會資本參與方式、項目合同和回報機制等內容的公開力度,著力提高公開的及時性、準確性和完整性,激發社會資本的參與熱情。(牽頭單位:省財政廳、省發展改革委)

二、圍繞“促改革”推進政務公開

(一)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以清單管理助推減權放權,涉及政府部門的管理和服務事項都以清單形式確定並向社會公開,2017年底前形成全省各級較為完備的“綜合清單+專項清單”公開管理體系。深化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公開工作,根據權責事項取消、下放、承接情況動態調整,並通過在政府網站集中發佈、開設反饋意見信箱、開展互動交流等方式,讓公眾了解放權情況,監督放權進程,評價放權效果。各級政府及其相關部門要在門戶網站全面公開和及時更新監管清單、行政許可仲介服務清單、固定資産投資核準目錄清單和禁投産業目錄清單、企業收費和罰沒清單。圍繞年內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目標,各級政府要匯總形成並統一公佈本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明確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等,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等平臺公開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積極推動行政執法事項清單、生態環境保護監管責任清單、安全生産監管清單等的研究制定工作,確保2017年11月底前全部公佈實施。及時公開地方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修改、廢止、失效情況,並在政府網站已發佈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確標注。(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

(二)推進政務服務信息公開。全面貫徹《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和《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大力推動政務服務向網上辦理延伸,優先推動企業註冊登記項目投資、創業創新以及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上網。2017年9月底前,完成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實施清單、編碼等規範完善工作,並向社會集中全面公開。2017年11月底前,依託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和實體政務大廳,集中全面公開與政務服務事項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審查細則、常見問題、監督舉報方式和網上可辦理程度,以及行政許可涉及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機構名錄等信息,並實行動態調整,確保線上線下信息內容準確一致。(牽頭單位:省政府辦公廳、省編委辦、省法制辦;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

(三)推進國資國企改革信息公開。做好國有産權交易、增資擴股項目的信息披露和結果公示工作,建立産權交易機構與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信息共享機制,實現信息同步發佈。按月公開全省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主要經濟效益指標、主要行業盈利、重大變化事項等情況。依法依規公開所出資企業生産經營、業績考核總體情況,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情況,省屬企業改革重組結果,省屬企業負責人重大變動、年度薪酬,以及省屬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重點工作情況。指導省屬企業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牽頭單位:省公共資源交易監督辦、省國資委、省財政廳;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

(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信息公開。做好農産品價格信息公開工作,每週發佈省內批發市場價格,每月發佈批發市場價格形勢分析報告,及時反映市場供求關係。加大惠農政策公開力度,深入解讀承包土地“三權分置”、農村産權制度改革、農業補貼、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農民創業創新等政策措施,通過編印操作手冊、組織專題培訓、駐村幹部講解等方式,真正讓農民群眾看得到、聽得懂。推動縣鄉政府及時公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集體資産清産核資等工作進展情況,方便農民群眾知情、參與和監督。(牽頭單位:省農業廳、省糧食局;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

(五)推進財稅體制改革信息公開。加大營改增相關政策措施、操作辦法、改革進展及成效公開力度,密切跟蹤企業對全面推開營改增政策的輿情反映,及時回應社會各界關心的問題。完善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相關規定,指導督促地方財政部門公開本地區政府債務種類、規模、機構和使用、償還等情況,強化對地方政府債務的監督。深入推進預決算公開,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規定做好預決算公開工作,在本級政府和財政部門網站設立預決算公開統一平臺(或專欄),集中公開政府預決算、部門預決算,對公開內容進行分級分類,方便公眾查閱和監督。(牽頭單位:省財政廳、省國稅局、省地稅局;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

三、圍繞“調結構”推進政務公開

(一)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工作公開透明。加大支持創業創新、推動新産業健康發展、提升改造傳統産業等政策及其執行情況的公開力度,及時發佈典型經驗做法,調動企業和科研人員參與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的積極性。制定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方面監管政策時,要通過徵求意見、聽證座談、諮詢協商等方式,擴大相關市場主體的參與度,使出臺的政策更加適應新産業發展。注重收集公眾對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政策的反應,主動及時做好解疑釋惑和輿論引導工作。(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

(二)推進化解過剩産能工作公開透明。健全去産能公示公告制度,實行“事前公示、事後公告”。根據年度目標任務要求,分批次向社會公示承擔化解過剩産能任務和完成化解過剩産能任務的企業名單,公佈企業産能、獎補資金分配、違法違規建設生産和不達標情況。化解過剩産能驗收合格後,及時向社會公開上一年度化解過剩産能情況。各地區要利用本級政府門戶網站,集中發佈化解過剩産能相關信息,並在“信用河北”網站公開。督促指導省屬企業做好去産能公示公告工作。(牽頭單位:省發展改革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財政廳、省國資委;責任單位:各市政府)

(三)推進消費升級和産品質量提升工作公開透明。定期發佈消費市場運行情況分析報告,重點公開與群眾密切相關的消費品和全域旅遊、體育健身、醫養結合、健康管理、文化創意等新興服務業的消費情況,引導消費升級。推進産品質量監管政策法規、內容、標準、程序和結果公開。做好執法專項行動信息公開,公開質量違法行為處罰結果、缺陷産品名單及後續處理情況,促進中高端産品供給。及時公佈流通領域商品質量抽檢結果。做好消費者訴求數據分析結果公開工作。加大對查處假冒偽劣、虛假廣告、價格欺詐等行為的公開力度。(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商務廳、省旅遊發展委、省體育局、省衛生計生委、省文化廳、省質監局、省工商局)

四、圍繞“惠民生”推進政務公開

(一)推進扶貧脫貧和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加大扶貧政策、扶貧對象、幫扶措施、扶貧成效、貧困退出、扶貧資金項目安排等信息公開力度。貧困縣要公開統籌整合使用的涉農資金來源、用途和項目建設等情況;鄉鎮政府和行政村要公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脫貧人口名單、扶貧項目實施情況。加大社會扶貧信息公開力度,增強社會扶貧公信力和影響力。高度重視困難群眾救助信息公開,進一步做好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等信息公開工作,切實增強公開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讓困難群眾知曉政策、得到保障。(牽頭單位:省扶貧辦、省民政廳;責任單位:各市政府)

(二)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實行環境例行新聞發佈會制度,及時公開環境政策措施、環境治理工作進展等信息,特別是要加大重污染天氣等環境問題治理措施、進展、成效方面的信息公開力度,主動回應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開展城市水環境質量排名工作,每年公佈名單。推進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信息公開。建立企業環境信息公開統一平臺,及時發佈重點排污單位環境信息。做好重特大或敏感突發環境事件調查報告公開工作。按照《河北省實行河長制工作方案》要求,及時公佈河湖管理信息,建立河長名單公告制度,通過多種方式向社會公告河長名單、職責,以及管護目標、河湖保護情況等。(牽頭單位:省環境保護廳、省衛生計生委、省水利廳;責任單位:各市政府)

(三)推進教育衛生領域信息公開。進一步做好教育監管信息公開,繼續推進高校本科教學質量報告、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和高校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公開,加大教育督導評估報告發佈力度。有序公開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等重點工作進展情況。推進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公開,縣級政府要公開義務教育招生範圍、招生條件、學校情況、招生結果等信息。針對部分適齡兒童或少年延緩入學、休學或自行實施義務教育等特殊需求,主動做好政策解讀工作。推行衛生計生重大民生決策事項民意調查制度。做好院務公開和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公開工作,以設區的市為單位指導本行政區域內醫療機構公開常規醫療服務價格、常用藥品和主要醫用耗材價格信息,省直醫療機構由省衛生計生委負責。推進醫德醫風建設,建立違規違紀處理結果公開機制,改善群眾就醫感受。(牽頭單位:省教育廳、省衛生計生委;責任單位:各市政府)

(四)推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信息公開。加大食品藥品監管信息公開力度,公開食品藥品安全違法行為處罰信息。定期公佈食品藥品抽檢信息總體情況、主要問題和核查處置情況。建設新媒體發佈平臺,強化食品安全定期常態性抽檢信息公開機制,增強公眾獲取抽檢結果、了解食品知識的便利度。(牽頭單位:省食品藥品監管局;責任單位:各市政府)

五、圍繞“防風險”推進政務公開

(一)圍繞防範金融風險推進公開。密切關注政府債務、銀行信貸、企業投資負債、金融市場運行、互聯網金融等方面的輿情信息,針對誤讀、曲解、不實等情況,通過主要新聞媒體及時開展有理有據的回應,防止風險預期自我實現。及時發佈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案件查處情況和稽查執法工作動態,及時公開行政許可決定、市場禁入決定、行政處罰決定等行政審批和監管措施,不斷提高執法公信力和透明度。(牽頭單位:省金融辦、人行石家莊中心支行、省財政廳、省國資委、河北銀監局、河北證監局、河北保監局)

(二)圍繞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推進公開。加快建立統一規範、準確及時的房地産市場信息定期發佈機制,做好對差別化信貸、因地制宜調控等房地産政策的解讀工作,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穩定市場預期和信心。加強房地産市場監管信息公開,嚴格規範房地産開發和仲介市場秩序,防止虛假宣傳、惡意炒作等加劇市場波動。深化棚戶區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農村危房改造相關政策措施執行情況的公開工作,進一步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相關任務完成情況等方面的公開。指導、督促各地及時規範發佈土地供應計劃、出讓公告、成交公示和供應結果信息,按季度公佈房地産用地供應數據、城市地價動態監測數據等。加快推進河北省徵地信息公開平臺建設,統一發佈徵地信息。(牽頭單位:省國土資源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人行石家莊中心支行、河北銀監局;責任單位:各市政府)

(三)圍繞防範遏制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推進公開。及時發佈安全生産事故預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風險隱患排查信息以及事故調查處理結果信息公開工作。加大安全生産監管監察信息公開力度,公開常規檢查執法、暗查暗訪、突擊檢查、隨機抽查等執法信息。落實好安全生産不良記錄“黑名單”制度,並向社會公佈。(牽頭單位:省安全監管局;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

六、增強政務公開實效

(一)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各地各部門年內要完成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即“五公開”融入辦文辦會程序、建立公開內容動態擴展機制等工作,加快制定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穩步有序拓展公開範圍。按照統一部署,組織開展好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選好試點單位,做細試點方案,確保取得實效。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要積極通過媒體直播等方式向社會公開,涉及國家秘密的除外。進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接受群眾監督。(牽頭單位:省政府辦公廳;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

(二)進一步健全解讀回應機制。切實落實關於做好政策解讀回應的相關規定,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履行好“第一新聞發言人”和“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的職責,帶頭解讀政策,主動回應重大輿論關切,傳遞權威信息。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在政務公開工作中進一步做好政務輿情回應的通知》和《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在政務公開工作中進一步做好政務輿情回應的通知》要求,加強督促檢查和業務培訓,建立政務輿情回應激勵約束機制。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時限要求,落實通報批評和約談制度,確保回應不超時、內容不敷衍。(牽頭單位: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府新聞辦;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

(三)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各地各部門辦公室(廳)要切實履行對政府網站監管責任,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做好日常監測和季度抽查,及時公開抽查情況;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對保障不力的要關停上移,切實提高管理水平。加快建設全省統一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年內建成全省上下聯動、互聯互通的政務服務網絡體系,推進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共建共享。用好管好政務新媒體,明確開辦主體責任,健全內容發佈審核機制,強化互動和服務功能,切實解決更新慢、“雷人雷語”、無序發聲、敷衍了事等問題。適應互聯網發展要求,積極推進政府公報同步上網,加快歷史公報數字化工作。(牽頭單位:省政府辦公廳、省網信辦;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

(四)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暢通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推進網上依申請公開平臺建設,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信息需求。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答覆,增強答覆內容針對性;規範答覆形式,對申請人權利義務造成影響的,要明示救濟渠道。做好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的數據分析,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特別是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等方面問題,及時向相關單位提出工作建議。對公眾申請較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牽頭單位:省政府辦公廳;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

各市、省政府有關部門要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或工作安排,在本要點公佈後20日內在本地本部門政府網站公開,並報省政府辦公廳備案。實施方案或工作安排制定實施情況列入2017年度政務公開考核指標體系。各地各部門年內要將政務公開納入本級績效考核體系,無績效考核體系的省政府部門,要建立政務公開專項考核機制。有牽頭任務的部門要特別加強對本系統工作指導。省政府辦公廳適時對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檢查,並組織開展第三方評估。(責任單位:各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