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本增效”成物流行業關鍵詞

2017-07-05 23: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 趙文君)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持續為企業減負、助力經濟升級。

會議確定,年內實現跨省大件運輸許可全國聯網,一地辦證、全線通行。推動貨運車輛和營運證的年檢年審異地辦理。

簡政放權為物流業“增效”。2016年,交通運輸部進一步取消和調整交通運輸行政審批事項,推動跨省超限運輸許可申請,由起運地省級公路管理機構統一受理。河南、湖北、湖南等七省市先行先試,搭建起跨省大件運輸許可平臺,由起運地完成網上一站式辦理。今年,其他省市在此基礎上成熟一個接入一個,年底將全部上線運行。

在規範公路貨運執法方面,會議明確,將由交通部門負責監督消除違法行為、公安交警單獨實施處罰記分的治超聯合執法模式常態化制度化,避免重復罰款。會議提出,進一步減稅清費。年底前實現統一開具高速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發票。選擇部分高速公路開展分時段差異化收費試點。

“由於執法不透明、不統一,物流運輸多年來存在隱性、不確定支出。”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研究員李玉濤説,政策從過去的執法型管理,轉變到方便車主,降低流通環節的時間費用,服務好整個物流環節,有助於降本增效。

會議提出,加強國家級物流樞紐和重要節點集疏運設施建設,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和公路甩挂運輸。支持發展第三方物流,推進物流車輛、設施器具等標準化、信息化、智慧化,積極發展“互聯網+”車貨匹配等新業態。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説,今年交通運輸部提出了33項重點工作,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和降低物流成本的工作力度,確保企業切實享受到國家政策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紅利。

交通運輸部去年在全國開展了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試點工作,進入試點名單的無車承運人獲得“身份證”,並且可按11%繳納增值稅。專家表示,道路貨運無車承運試點在多省啟動後,成效如何將成為新的看點。政府對平臺型物流企業和企業聯盟引導支持,政策利好的釋放會使其迎來發展新契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