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 | 李克強:對在國內註冊的
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2017-07-05 18: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整改審計查出的預算執行等問題 推動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聽取投融資體制改革進展彙報 要求發揮社會資本作用促進有效投資
確定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 持續為企業減負助力經濟升級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整改審計查出的預算執行等問題,推動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聽取投融資體制改革進展彙報,要求發揮社會資本作用促進有效投資;確定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持續為企業減負助力經濟升級。

會議指出,管好用好公共資金資源,對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效應、鞏固經濟穩中向好態勢、增進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義。日前,2016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已向社會公佈。下一步,要針對審計查出的政策不落實、資金使用不規範等問題,限時按項逐條推進整改。一要以整改為契機加快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營改增等改革措施落地,抓緊落實化解過剩産能、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方面的政策和項目。二要強化“三公”經費和扶貧、醫保等民生領域資金管理,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和風險防控,嚴防公共資金“跑偏”或沉澱。三要構建長效機制,有效遏制屢審屢犯現象,堅決杜絕整改造假。四要加大督查力度,對整改不力和不作為、亂作為的要嚴肅問責。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的整改結果要于10月底前報告國務院,並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後向社會公開。

會議指出,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取得積極成效。2013年以來中央層面核準項目數量減少90%以上,據抽樣調查辦理時間也縮短90%以上,相關改革舉措激發了社會投資活力,有力促進了補短板、惠民生。會議要求,要進一步聚焦對投資主體的不合理束縛加大改革力度。一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在“多證合一”、放寬社會領域投資等方面加快取得新突破。進一步簡化項目準入和報建審批,儘快推開規劃、建築、人防、消防等“多圖聯審”、“多評合一”。二要優化事中事後監管和全過程服務,以“企業網上告知+政府在線監測”取代準入審查。對不依法履行信息告知義務的,建立異常名錄製度,落實企業守法誠信主體責任。三要拿出更多優質資産,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引入各類投資,回收資金繼續用於新的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建設,實現良性循環。引導政府出資的投資基金重點投向公共服務、脫貧攻堅、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大對中國製造2025的支持。四要出臺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的法規政策,營造公平法治環境,對在國內註冊的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增強對外資的吸引力。

會議認為,推動物流降本增效,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利於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擴大就業和發展現代服務業。會議確定,一是年內實現跨省大件運輸許可全國聯網,一地辦證、全線通行。推動貨運車輛和營運證的年檢年審異地辦理。開展快遞工商登記“一照多址”改革,簡化分支機構備案手續。年內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將貨物通關時間壓縮三分之一。二是進一步減稅清費。年底前實現統一開具高速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發票。選擇部分高速公路開展分時段差異化收費試點。三是規範公路貨運執法,推動依託公路超限檢測站,將由交通部門負責監督消除違法行為、公安交警單獨實施處罰記分的治超聯合執法模式常態化制度化,避免重復罰款。四是加強國家級物流樞紐和重要節點集疏運設施建設,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和公路甩挂運輸。五是支持發展第三方物流,推進物流車輛、設施器具等標準化、信息化、智慧化,積極發展“互聯網+”車貨匹配等新業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