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根治“屢審屢犯”頑症要靠建立長效機制

2017-07-05 19: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次審計中發現的一些問題,可以説是每年‘屢審屢犯’的‘頑症’。所以我們不光要對這些問題堅決整改,更要認真研究,建立一個‘長效機制’!”李克強總理在7月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整改審計查出的預算執行等問題,推動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此前,2016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已向社會公佈。李克強明確要求各有關部門,要針對審計查出的政策不落實、資金使用不規範等問題,分門別類推進整改攻堅。

“政府要勇於揭示自己存在的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怎麼解決這些問題。”總理説,“要把審計中發現的問題分解到各部門,限時按項逐條推進嚴肅整改!審計署要對整改結果進行跟蹤督查!”

審計署負責人在彙報仲介紹了審計中發現的一些具體問題。例如,至2017年3月底,電力安全培訓機構資格認可、信息系統工程監理工程師資格認定等21項審批認證等事項未按要求取消下放;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零售藥店資格審查等11項行政審批和仲介服務事項下放或取消後,未能有效承接或監管未及時跟進。

“這些改革都是激發市場活力並獲得社會廣泛擁護的,也是經過反復論證、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的,必須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落實!”李克強強調。

也有一些審計發現的問題相對複雜。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稱,在營改增改革推進中,隨著增值稅可抵扣範圍擴大,有的行業或企業出現增值稅進項與銷項稅率“倒挂”,導致新增進項留抵稅額超過銷項稅額,從而壓佔企業資金。

“這種問題本來不應該發生,但我們這麼大的國家,要推進增值稅改革,確實可能因為經驗不足出現預想不到的問題。”總理説,“有關部門要按照‘問題導向’原則,抓緊研究出臺相應措施,確保各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當天會議決定,要以整改為契機加快推進“放管服”和營改增等改革措施落地,抓緊落實化解過剩産能、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方面的政策和項目。同時強化“三公”經費和扶貧、醫保等民生領域資金管理,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和風險防控,嚴防公共資金“跑偏”或沉澱。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不僅要下決心堅決糾正各種焦點問題、複雜問題,更要加大整改督查力度,對整改不力和不作為、亂作為的要嚴肅問責,堅決杜絕整改造假行為。

“如果問題確實比較複雜,需要更長時間整改,也一定要講清楚原因。決不能沒整改完説整改完了,結果是錯上加錯!”李克強加重語氣説,“審計就是要動真的,我們整改的結果也一定要是真實的!”

按照規定,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的整改結果要于10月底前報告國務院,並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後向社會公開。李克強最後強調,各地方、各部門負責人都要“把時間節點趕在前面”,限時辦結各項整改工作。(李之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