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推動“雙創”穩健發展

2017-07-12 23: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記者 高亢)經過幾年發展,“雙創”理念在我國生根發芽,已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嶄新動力。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討論通過了《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為我國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化發展指明了方向。

自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出以來,在我國形成了良好的“雙創”氛圍,在很多高校、企業和科研機構,涌現了不少創業創新典型,“雙創”在群眾中的認知不斷提升,國人的創新積極性被激發出來。

會議指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雙創”推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對保障和擴大就業、優化經濟結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提升國民經濟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為貫徹和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在國內建設了一批“雙創”示範基地,在國內形成了創新熱潮。一大批行之有效的“雙創”模式、經驗應運而生,有力促進了擴大就業和經濟發展新動能培育。但也應看到,“雙創”的快速發展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伴隨著一些新問題,比如部分“雙創”孵化器、基地“挂羊頭賣狗肉”,甚至還存在以“創”騙補等情況,支持創業和創新的相關政策有待進一步合理調整。

為進一步營造融合、協同、共享的“雙創”生態環境,實現持續健康發展,增強創業創新實效,此次《意見》中提出五大舉措:

一是創新政府管理。加快推動涉企證照登記和備案的各類信息整合至營業執照,建設全國統一的電子營業執照管理系統,對內外資企業推動實施一個窗口登記註冊和限時辦結;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準,推廣自主申報;全面實施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推進跨省經營企業部分涉稅事項全國通辦和手機銀行等多元化繳稅方式;出臺公平競爭審查實施細則;推進小微企業和農村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建設,適當放寬互聯網教育等行業準入條件;對新業態新模式實施包容審慎監管。

二是優化“雙創”服務。探索在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關領域率先建立財政資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限時轉化制度;簡化專利等無形資産評估備案程序,實現協議、掛牌或拍賣定價;大力推動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示範應用;推動財政資金購置的儀器設備向社會開放;完善知識産權運用和快速協同保護體系。

三是拓展融資渠道。支持地方性法人銀行增設從事普惠金融服務的小微支行等;推廣專利權質押等知識産權融資模式,並支持保險公司提供相應保險服務,鼓勵地方政府提供風險補償或保費補貼;穩步擴大創業創新公司債券試點規模;推動國家出資的基金設立扶持早中期、初創期創新型企業的創投基金;探索對創投孵化器等比照科技企業孵化器給予政策扶持。

四是促進産業升級。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平臺,引導大型企業開展內部“雙創”,開放供應鏈資源和市場渠道,促進産業鏈上下游、大中小微企業融通發展;研究實施更有效推進高校和科研院所“雙創”的措施;依託企業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開展關鍵共性重大技術研究和産業化應用示範;支持關鍵領域和瓶頸環節技術改造;制定發佈促進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

五是強化人才支撐。適應新型和靈活就業形態,完善社保、稅收等相關政策;落實和擴大高校、科研院所各類創新主體對人才激勵的自主權;簡化事業單位引進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招錄程序;簡化外國高層次人才辦理在華工作許可和居留證件程序,開展安居保障等“一卡通”試點;外國留學生創業憑高校畢業證等可申請居留許可;實施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創新啟動支持計劃;把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納入“雙創”相關政策支持範圍;返鄉農民工可在創業地參加各項社會保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