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涵蓋三大類近百家

2017-06-09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涵蓋三大類近百家
堅持分類指導,體現全覆蓋、差異化和協調聯動

記者從國家發改委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我國將建設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包括區域示範基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示範基地、企業示範基地等三大類近百家。

據介紹,去年5月份,為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國家批准建設了首批28個“雙創”示範基地。6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今年在創業創新基礎較好、特色明顯、具備示範帶動作用的地方、高校院所和企業再新建一批“雙創”示範基地。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巡視員沈竹林介紹,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將達到近百家,包括區域示範基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示範基地、企業示範基地等三大類。

沈竹林介紹,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在示範佈局上將堅持分類指導。區域示範基地的核心任務是完善創新創業政策體系,通過搭建政策服務平臺,重點解決基層審批多、投融資渠道不暢、政策不落地等問題,形成良好創新創業生態;高校和科研院所示範基地的核心任務是解決科技成果轉化難問題,通過搭建一批人才培訓、成果轉化、公共研發服務等支撐平臺,解決科研人員創新動力不足、創新教育相對薄弱、人才培養和流動障礙等問題;對於企業示範基地,核心任務是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提振實體經濟。通過建立一批企業內部員工創新創業孵化平臺、企業之間數據和創新資源共享平臺,解決大企業存在的組織模式僵化、創新活力不強、創新創業資源不共享等問題。

沈竹林表示,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將注重體現全覆蓋、差異化和協調聯動。首先,體現全覆蓋。在空間佈局上,第二批爭取做到區域全覆蓋,在每個省級行政區域至少佈局一個;在産業佈局上,堅持一二三産業全覆蓋,新興産業、傳統産業全覆蓋;在各類創新創業主體上也要做到全覆蓋。

其次,體現差異化。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的選擇上要體現不同區域、不同發展階段特點,欠發達地區要通過找準定位,通過“雙創”促進當地産業發展、結構優化。

最後,體現協調聯動。不同區域、高校和科研院所、企業示範基地等之間要通過交流互動,讓創新創業資源自由流動。

據介紹,首批28家“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取得了良好成效,基本實現了預期效果,打造了中關村、深圳灣等一批“雙創”高地,樹立了航天雲網、海爾集團、阿裏巴巴等一批雙創品牌,探索了“基地+基金”“園區+資本”“五位一體創業教育”等一批“雙創”制度模式。(記者 亢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