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提速降費 點亮“雙創”舞臺

2017-07-07 07: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 張辛欣、張旭東)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風口上,中國經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靠重大創新去贏得先機。縱觀當前創新,不論是打開市場新增長點,還是盤活製造業存量轉型升級,互聯網都是最重要途徑之一。我國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奠定了堅實基礎。

夯實網絡基礎 新技術新模式應運而生

外國青年最想將中國什麼帶回國?在一項調查中,票選的前四項是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被稱為中國“新四大發明”。其中,“三大發明”都得益於高速、穩定的4G網絡。

從O2O平臺、個性化定制,到人工智慧、機器人,在互聯網的普及應用基礎上,新技術新模式“生根開花”。

美團點評副總裁王莆中説,目前有超過100萬餐飲商戶與美團外賣平臺合作,直接帶動了超過30萬騎手的社會就業。公司研發的“O2O實時物流配送智慧調度系統”,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將平均送餐時間縮短至28分鐘。

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快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將“互聯網+”創新基因融入産品全生命週期,促進全産業鏈和價值鏈信息交互與智慧協作,不斷助力新舊動能轉換。

從網絡強國,到寬帶中國,再到智慧製造……近五年來,隨著提速降費的推進,一張張信息網絡加快織就。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説,目前,我國4G用戶總量已經達到8.49億。今年以來,平均每個用戶單月手機上網流量均保持在1G以上,是2014年的6倍多。基於信息技術的一系列創新正在改變著經濟社會,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推進提速降費 企業“輕裝上陣”

近年來,我國寬帶用戶平穩增長,網絡速率持續提升,各項降費舉措逐步落實。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國固定寬帶用戶達到3.15億戶,固定寬帶平均接入速率超過50M,是2014年底的7倍多。

“近五年來,電信企業積極推進提速降費。特別是今年以來,陸續下調了互聯網專線資費,降幅超過15%,僅此一項預計今年讓利將超過100億元。”辛國斌説。

青島西海岸新區是我國國家級新區,2016年,新區固網寬帶帶寬和移動4G網絡速率均實現翻番。其中固網寬帶由原100Mbps接入能力提高到200Mbps及以上,移動網絡峰值速率由300Mbps提升至600Mbps。同時,互聯網資費大幅下降,其中專線産品標準資費下降35%以上。新區內越來越多的企業受益於資費下降,享受到更優質的互聯網服務。利用網絡進行管理系統等升級改造,新區內企業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

辛國斌表示,工信部將大幅降低面向“雙創”基地、中小微企業的互聯網專線接入價格水平。為促進“互聯網+”和“雙創”發展提供質量更好、價格更廉的網絡服務。

受益提速降費 産業轉型升級

提速降費,不僅讓企業成本降低,更使得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在企業中得到廣泛應用,促使企業提升效率,産業轉型升級。

不久前,青島紅領集團將名字改為酷特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以此為標誌,一個傳統的服裝企業轉身開啟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精細管理、互聯網全産業鏈協同的新征程。

“網絡已經成為企業的基因。這在五年前是難以想象的。”酷特智慧公司董事長張代理説,目前,西裝定制過程從3至6個月降為7天,成本只有定制行業平均水平的不到40%。

通過智慧化、信息化升級,雙星集團建成輪胎行業的“工業4.0”智慧化工廠。“工人勞動強度降低60%以上,産品不良率降低80%以上,勞動生産率是過去3倍以上,達到了綠色、高端、高品質、高效率目標。”雙星集團董事長柴永森説。

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工信部將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繼續推進固定和移動寬帶網絡建設,深挖降費潛力,改善網絡服務質量,為經濟轉型升級奠定網絡信息基礎。同時,還將著眼于5G等前沿技術的研發和關鍵領域的攻關,抓住新一代信息技術更新迭代的機遇,努力成為新的競賽規則的重要制定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