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綠色在車流中閃亮——公安部交管局有關負責人
解讀新能源車號牌使用

2017-08-13 20: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讓綠色在車流中閃亮——公安部交管局有關負責人解讀新能源車號牌使用

新華社記者 王茜

以綠為主色調的新能源號牌將在全國範圍內逐步推廣,為什麼啟用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式樣有什麼創新和特點?在全國推廣應用的進度安排如何?如何申領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發放工作中,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提供哪些服務措施?公安部交管局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詳解。

問:為什麼啟用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有什麼背景和意義?

答: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有效緩解能源和環境壓力、促進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推動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國家戰略。2014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快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並明確對新能源汽車實行差異化交通管理政策。為貫徹國務院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對新能源汽車實行了分類登記、分類管理。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無錫、濟南、深圳5個城市已率先試點啟用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下一步公安部決定在全國全面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

問: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式樣有什麼創新和特點?

答: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外廓尺寸為480mm×140mm,號牌長度比普通號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車後號牌寬度減少80mm。與普通汽車號牌相比,外觀式樣上主要有4個變化:一是突出綠色元素,體現鮮明特點。小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底色採用漸變綠色,大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底色採用黃綠雙拼色。二是增設專用標識,展現電動特色。三是號牌號碼升位,增加號牌容量。四是改進製作工藝,提高防偽性能。需要説明的是,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工本費不變,仍執行現行國家規定的普通汽車號牌收費標準,每副號牌100元。

問: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在全國推廣應用的進度安排如何?

答:全國推廣應用安排是:2017年11月起,在前期5個試點城市推廣應用基礎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長春等10個城市啟用新號牌;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轄市、省會市、自治區首府市啟用外,各省(區)至少還有1至2個城市啟用新號牌;2018年上半年,全國所有城市全面啟用新號牌。各地公安機關將按照總體進度安排,結合本地實際制定新號牌推廣應用計劃,抓緊籌備、抓緊推進。

問:哪些汽車屬於新能源汽車,如何申領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

答:對新購置的新能源汽車,車主可以直接到當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申領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申領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的條件、程序和要求,與普通汽車號牌相同。車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辦理登記,也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或“交管12123”手機APP預先選定號牌號碼,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辦理登記。選號時,可採取計算機自動選取(50選1)或按照編碼規則自行編排的方式確定號牌號碼。已經領取普通汽車號牌的新能源汽車,車主可自願換領新能源汽車號牌,也可繼續使用原普通汽車號牌。

問:在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發放工作中,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提供哪些服務措施?

答: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為申領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的申請人提供多種服務措施:一是開通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業務綠色通道或專門窗口,增配警力,增設查驗場地,提供延時或週六日換牌服務。二是提供現場製作號牌和郵寄號牌兩種服務方式供群眾選擇,並將通過各類媒體公佈可以現場製作號牌的登記服務站點。三是開通服務諮詢電話,為群眾提供諮詢導辦服務,通過發送手機短信、微信等方式,對已登記的新能源汽車車主開展一對一的告知提示。四是提供現場免費安裝號牌服務。五是對公交、出租公司等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較大的企業,可以預先與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聯絡。

問:在加強和規範新能源專用號牌管理方面,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有哪些新措施?

答: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通過新技術、新手段加強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管理,規範車輛登記、號牌發放,保證嚴格規範、陽光透明。一是加強號牌生産監管,提升查處假牌假證信息化、精準化能力。二是加強號牌發放監管,保證號牌發放公開、公平、公正。三是加強車輛登記監管,嚴格審核證明憑證。同時,也歡迎媒體和群眾監督,對發現民警和工作人員違規辦理登記,違規發放新號牌的,將從嚴查處,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