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積極穩妥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央企重組

2017-09-27 21: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我國將積極穩妥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央企重組

新華社記者王希

中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骨幹和中堅力量。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堅持深化改革,尊重市場規律,深入推進央企優化結構、重組整合,實現更好發展。

會議同時提出,要推動重點領域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央企重組,以重組整合為契機深化內部改革和機制創新。

近年來央企重組整合邁出堅定步伐,中國北車與中國南車、寶鋼與武鋼等32家企業重組完成,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央企數量由2012年底的116戶調整至98戶。重組整合的效果正不斷顯現,去年重組企業利潤總額比2012年增加四成以上。

此次會議明確了下一步推動央企重組的重點領域,提出要在企業自願、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穩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央企重組整合。

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此前表示,央企重組要尊重市場、行業的發展規律和企業的實際狀況,國資委並沒有設定戶數減少的具體目標和重組時間表。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當前的央企重組要放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考慮,一方面更重視通過重組減少重復投資建設、化解過剩産能,發揮協同效應;另一方面,執行方式和手段上更重視市場化運作。

此次會議提出,推動央企之間通過資産重組、股權合作、資産置換、戰略聯盟、聯合開發等方式,將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企業主業集中。

央企規模體量大,集團層面的重組整合備受關注。但事實上,近年來國資委注重打破企業邊界,探索以資源為載體的多種整合方式。例如,鼓勵通信、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貨運等領域企業組建股份制專業化平臺,減少無序競爭,提升資源配置效率。

國資委改革局局長白英姿表示,下一步將堅持資源向主業企業和優勢企業集中,做強做精做實央企主業,通過重組培育一批核心競爭力強、資源配置效率高、産業優勢明顯的領先企業,在振興實體經濟中發揮骨幹作用。

中央企業重組整合,目的在於以改革促進結構優化、效益提升。此次會議提出,積極穩妥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央企重組,以重組整合為契機深化內部改革和機制創新。

業內人士表示,推動社會資本和國企“聯姻”,在撬動民間投資、推動國企轉換經營機制、增強企業活力等方面都具有積極意義,其中關鍵在於要以市場為導向,因業制宜、因企制宜,重組之後還要在深度融合方面下功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