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魏莉華就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延期答記者問

2017-11-06 11:21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決定,北京市大興區等33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期限延長一年至2018年12月31日。改革試點延期的背景是什麼?為何延期?試點延期後工作思路如何確定?就上述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土資源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魏莉華。

背景——

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但還需深入總結試點經驗

2015年2月2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權國務院在北京市大興區等三十三個試點縣(市、區)行政區域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根據《決定》,在北京市大興區等33個試點縣(市、區)暫停實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産管理法》的6個條款,按照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的原則推進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該授權的期限將於2017年12月31日屆滿。

魏莉華介紹,兩年多來,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國土資源部等有關部門認真落實中央精神以及《決定》要求,在地方各級黨委政府的密切配合下,積極開展農村土地制度三項改革試點,各項工作平穩有序推進。截至目前,試點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一是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效果初顯,已形成相對成熟的規則體系;二是宅基地制度改革在保障農民取得宅基地、自願有償退出宅基地和完善宅基地制度等方面作了積極探索;三是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中一些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開始破題。

“改革要與立法相向而行、相互銜接。”魏莉華説,為了進一步深入推進改革試點、更好總結試點經驗,為法律修改打好基礎,國土資源部經過慎重考慮起草了延長試點授權期限的請示,報請國務院審議。國務院法制辦收到件後,徵求了中央改革辦、中央農辦、農業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有關單位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的意見,各單位均表示贊成。在此基礎上,國務院法制辦會同國土資源部對有關文件作了研究、修改,形成了草案,經國務院同意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延期的決定。

考量——

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和綜合效益顯化尚需時日

“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穩步有序推進的同時,也存在一些需要通過進一步深化試點解決的問題,有必要延長試點授權期限。”魏莉華表示,試點延期主要出於以下三點考量:

一是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關係重大,需要在試點中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土地制度是國家的基礎性制度,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從試點情況看,社會各界對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大方向是認同的,有關部門和試點地區積極落實中央確定的改革方案,效果也比較顯著。但同時,試點也反映出一些新問題,例如如何更好地協調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與農村土地有效利用的關係,如何有效保障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和項目建設效率等。延長試點期限,有利於在實踐中進一步統一思想,設計出更為科學的改革操作方案。

二是試點工作仍處於不斷探索、逐步完善的階段,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和綜合效益顯化尚需時間。土地制度改革與單純的行政審批制度等改革不同,試點地區從制度設計、工作佈置、實踐操作到效果反饋週期較長。由於2015年啟動三項改革試點時是分開部署的,各試點地區分別開展、統籌推進是從2016年下半年才全面鋪開,特別是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前期試點數量偏少。延長試點期限,有利於推動三項改革深度融合,為全面評估試點得失、系統總結試點經驗打好基礎。

三是《土地管理法》修改工作正在推進,一些試點地區的政府、集體和農民存在觀望甚至顧慮心理,需要進一步穩定有關方面的改革預期。自2015年啟動以來,三項改革試點受到廣泛歡迎。同時,國土資源部在總結試點經驗、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已經起草形成《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國務院法制辦於今年9月徵求了各部門和地方政府意見,下一步還將加快推進立法審議工作。改革試點需要與法律修改同步對接,做到改革決策與立法決策相統一。延長試點期限,有利於推動試點地區繼續深化改革,為《土地管理法》修改工作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思路——

堅守改革底線,統籌推進試點,為修法提供支撐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責任大。”魏莉華表示,綜合考慮三項改革試點期限延長一年以及試點地區的實際工作情況,下一步國土資源部將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擴大改革試點統籌推進的範圍。繼續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的底線,重點做好三項改革試點的統籌推進,為法律修改提供支撐。

二是積極配合國務院法制辦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做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的立法審議工作,爭取做到改革試點與法律修改同步推進、相向而行。

三是提前開展《土地管理法》修改相關配套法規的研究起草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