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照分離”改革加速
打通企業進入市場“最後一公里”

2018-01-17 22: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證照分離”改革加速 打通企業進入市場“最後一公里”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擴大證照分離範圍,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

會議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從實施“先照後證”、“多證合一”到不斷推進“證照分離”,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破解準入不準營頑疾、更大釋放創業創新活力的重要舉措。

2016年4月份正式實施的浦東新區“證照分離”改革,涉及116項行政許可事項,通過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實施告知承諾、提高審批透明度和可預期性、強化準入管理5種方式,釋放改革紅利。

國家工商總局企業註冊局副局長王磊説,“先照後證”打開了註冊時的“玻璃門”,“證照分離”是將屬於市場的還給市場。

“證照分離”試點,是繼企業註冊資本“實繳改認繳”“先證後照”改為“先照後證”之後,我國商事制度改革的第三階段。“先照後證”是把審批後置、平移了,而“證照分離”則是清理這些被後置的行政審批事項,使之進一步便利化,打通企業進入市場“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改革紅利有沒有真正落到實處?企業落戶是最好的證明。國家工商總局調查數據顯示,從2016年三季度到2017年三季度,新設企業開業率為69.7%,戶均從業人員由6.27人增加到7.42人。

會議決定,在前期已對116項審批事項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並向全國各自貿試驗區推廣的基礎上,由上海市進一步在浦東新區對商事制度、醫療、投資、建設工程、交通運輸、商務、農業、質量技術監督、文化、旅遊等10個領域47項審批事項進行改革試點,推進“照後減證”。

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説,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是要改變以審批發證為主要方式的傳統管理體制,革除與審批發證相關聯的尋租權力和不正當利益,改變與審批發證相伴的“看家本領”,探索科學有效的監管體系和監管平臺。

專家表示,這一改革正在倒逼政府職能加快轉變。隨著改革實施,企業準入和經營門檻不斷降低,政府職責從以事前審批為主,逐漸向事中事後監管為主轉變;同時,對取消行政審批、審批改備案以及實行告知承諾方式後的市場主體,要進一步完善監管的措施,加大違法違規行為懲戒的力度,防止監管的“真空”和“自由落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