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發文力促解決數據共享矛盾、過度包裝等問題

2018-01-23 21: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國務院發文力促解決數據共享矛盾、過度包裝等問題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國務院辦公廳于近日印發了《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針對電商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矛盾,提出了針對性舉措,有望解決數據互通共享、過度包裝等問題和矛盾。

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網絡零售市場,網上零售的快速發展帶動全國快遞包裹數量攀上400億件高點,已連續四年保持世界第一。然而電商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方面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基礎設施不配套、配送車輛通行難、快遞末端服務能力不足等,特別是2017年以來出現的數據互通共享的矛盾、過度包裝影響環境等問題。

意見是在商務部會同財政部、國家郵政局組織11個城市開展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試點基礎上,總結試點經驗形成的。

意見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協同發展,明確了六個方面的政策措施,包括優化協同發展政策法規環境;完善電子商務快遞物流基礎設施;優化電子商務配送通行管理;提升快遞末端服務能力;強化標準化智慧化,提高協同運行效率;強化綠色理念,發展綠色生態鏈等。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司長騫芳莉説,意見突出了實用性和前瞻性。比如針對日趨激烈的數據資源爭奪,意見提出健全數據開放共享規則,在確保消費者個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建立數據中斷等風險評估和通報制度,這為建立大數據時代電子商務平臺與快遞物流企業之間高效和諧利用數據資源提供指引。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首次提出電商和快遞物流綠色發展理念。鼓勵電子商務企業與快遞物流企業協同推動綠色發展,開展綠色包裝試點,實現供應鏈綠色流程再造,以價格信號引導綠色消費,探索建立包裝回收和循環利用體系。

“綠色發展是中國電子商務産業進入高質量、可持續、科學發展階段的必然選擇。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網絡零售市場,在電商和快遞物流領域積極踐行綠色發展,也體現了中國在電子商務領域的責任擔當。”騫芳莉説。

意見還提出,強化服務創新,提升快遞末端供給能力。包括推廣智慧投遞設施,支持傳統信報箱改造;建設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開展聯收聯投等。同時,提高協同運行效率,鼓勵通過商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無縫銜接和高效流動,實現信息協同化和服務智慧化。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曾軍山表示,社會化、自動化、智慧化是解決快遞進門難的必由之路,也是解決用戶多樣化需求的重要途徑。加快智慧快件箱在社區、高等院校、商務中心、地鐵站周邊等末端節點的佈局,抓住了解決當前快遞投遞難題的“牛鼻子”,也給智慧快件箱投放企業吃了“定心丸”。

業內人士指出,意見的出臺對破解末端服務瓶頸,促進快遞行業補齊短板,更好地支撐電子商務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有重大意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