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2020年我國將基本建立適應行業特點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

2018-01-24 2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 毛振華、王賓)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適應行業特點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基本建立,適應全科醫學人才發展的激勵機制基本健全,全科醫生職業吸引力顯著提高,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

全科醫生主要在基層承擔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和轉診、預防保健、病人康復和慢性病管理等一體化服務,被稱為群眾健康的“守門人”。截至2016年底,我國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已達20.9萬人,為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意見強調,醫教協同深化院校全科醫學教育改革。高等醫學院校要高度重視全科醫學學科建設,面向全體醫學類專業學生開展全科醫學教育和全科臨床見習實習。

“全科醫生培養量質齊增,有利於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分級診療制度的落實,推動滿足人民群眾對醫療衛生服務的迫切需求。”中國醫師協會全科醫師分會會長杜雪平説。

為全面提高全科醫生職業吸引力、做好激勵舉措,意見提出改革完善全科醫生薪酬制度,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體現包括全科醫生在內的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完善全科醫生聘用管理辦法。拓展全科醫生職業發展前景。增加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中高級專業技術崗位比例,重點向經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和全科專業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傾斜。

北京市豐台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表示,意見實施將有望加快解決基層社區醫療機構收入不高、學術能力不強、對全科醫生吸引力弱等問題。“這些措施將有助於他們紮根基層,在建立和諧醫患關係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意見還提出,加快壯大貧困地區全科醫生隊伍。繼續推進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試點工作,到2020年,逐步將試點範圍覆蓋到所有貧困縣的鄉鎮衛生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