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著力提升全科醫生服務能力
培養“健康守門人”

2017-12-16 16: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 胡浩)記者16日從教育部獲悉,我國將實施“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劃”2.0,服務健康中國。

據了解,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劃包括培養創新型、具有國際水平的專科醫生,以及為基層、為三級診療培養一批會看普通病的全科醫生。

全科醫生是綜合程度較高的醫學人才,主要在基層承擔預防保健、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和轉診、病人康復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體化服務,被稱為居民的“健康守門人”。據統計,我國約有全科醫生20.9萬人,佔醫生隊伍6.6%左右,而歐美等發達國家的這一比例在30%至40%。

“作為一門與內科、外科平行的二級學科,全科醫學在中國醫療體系中曾長期缺席。”中國醫師協會全科醫師分會會長杜雪平認為,著力解決當前急需全科醫生的現狀,要加大全科醫生培養力度,也要積極推進各種技能培訓提高現有社區醫生的診療水平。

為此,中國醫師協會全科醫師分會啟動了全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專項服務能力提升計劃項目。項目將通過編寫適合基層醫療衛生人員有效掌握和使用的工作指南,有效指導他們解決心血管、腦血管、糖尿病、營養、骨質疏鬆、關節炎等常見、多發和慢性病問題,提高其臨床能力和衛生服務質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