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基層醫院將設特崗全科醫生

2017-10-31 09:20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基層醫院將設特崗全科醫生
省財政對每崗位每年補助6萬元,為經濟欠發達地區留住人才

近日,廣東省衛計委官網發佈廣東省衛計委、廣東省財政廳、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關於印發《廣東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特設崗位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通知。《方案》指出,2017年—2019年廣東為經濟欠發達地區每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2個全科醫生特設崗位。特崗全科醫生聘期一般為3年,聘期內特崗醫生需全職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省級財政按每個崗位每年6萬元的標準為經濟欠發達地區安排補助資金。

要承擔預防保健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

基層全科醫生“招不進、留不住”一直是基層人才培養的難題。根據《方案》,2017年—2019年為經濟欠發達地區每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2個全科醫生特設崗位,聘請一批具有執業醫師資格、能夠勝任全科醫生崗位的醫務人員在基層工作。實施範圍為我省經濟欠發達地區(含汕頭、韶關、河源、梅州、惠州、汕尾、陽江、湛江、茂名、肇慶、清遠、潮州、揭陽、雲浮以及江門恩平市、開平市、臺山市)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特崗全科醫生要做什麼?《方案》指出,特崗全科醫生要承擔預防保健、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專科疾病的識別、轉診以及危重情況的應急處理任務等。還要作為全科醫生團隊的領頭人,幫助和指導團隊其他醫務人員提高業務水平,與居民簽訂一定期限的服務協議,建立相對穩定的契約服務關係。

特崗全科醫生聘期一般為3年

特崗全科醫生由各縣(區、市)級衛生計生部門負責進行公開招聘。在執業條件上,需滿足下列條件之一:具有執業醫師資格,且執業範圍註冊為臨床類別全科醫學專業或中醫類別全科醫學專業的醫務人員;具有執業醫師資格,經過省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含中醫藥管理部門)認可的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轉崗培訓、崗位培訓並考核合格的醫務人員;具有二級以上醫院工作經歷和執業醫師資格,從事內科、兒科臨床工作5年以上,能夠勝任全科醫生崗位的醫務人員。

《方案》要求,特崗全科醫生聘期一般為3年,聘期內特崗醫生需全職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聘期內,編制內特崗全科醫生執行國家統一的工資制度和標準,編制外特崗全科醫生工資待遇按同崗在編人員標準核定。省級財政按每個崗位每年6萬元的標準為經濟欠發達地區安排補助資金,補助資金不納入單位績效工資總量。(記者 朱曉楓)

■鏈結

鄉村醫生補貼方案出爐

每人每年2萬元

廣東省衛計委官網近日發佈廣東省衛計委、廣東省財政廳關於印發《廣東省村衛生站醫生補貼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通知。

《方案》明確,所指衛生站包括村民委員會辦、鄉鎮衛生院辦、鎮村聯辦、社會承辦或具有執業資格的個人承辦等多種形式舉辦的村衛生站。補貼範圍為我省經濟欠發達地區(含汕頭、韶關、河源、梅州、惠州、汕尾、陽江、湛江、茂名、肇慶、清遠、潮州、揭陽、雲浮以及江門恩平市)所屬的村衛生站。

根據《方案》,補貼對象為經註冊並經縣(市、區)級衛生計生、財政部門審核確認列入省財政補貼範圍的鄉村醫生(包括在村衛生站執業的執業醫師、執業助理醫師、持鄉村醫生執業證書的醫生,下同),每村一名,由省級財政給予補貼。對於符合《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廣東省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設立一村兩站或多站有多名符合補助條件鄉村醫生的,經縣(市、區)級衛生計生、財政部門審核後可相應增加補助對象,增加補助對象所需的補貼資金由縣(市、區)級財政補足。列為補貼對象的鄉村醫生,每人每年補貼2萬元,從2017年1月1日開始執行。

如何確定補貼對象?根據《方案》,首先要由鄉鎮衛生院會同村委會、村民代表根據“公開、公平、擇優”原則遴選補貼對象。原則上,確定的補貼對象年齡不超過65周歲。已在村內長期服務並得到群眾認可的鄉村醫生應優先考慮。此後還需審核、公示、上報等環節,補貼對象每年根據考核情況核定一次。南方日報記者 朱曉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