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薪酬漲起來 職稱提起來——中國開出綜合“藥方”加強全科醫生建設

2018-01-26 11: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薪酬漲起來 職稱提起來——中國開出綜合“藥方”加強全科醫生建設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王賓、余曉潔

大醫院人滿為患、基層醫院門可羅雀。如何培養更多優秀的全科醫生,讓他們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能發展?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從深化醫學教育改革、創新使用激勵機制、加強貧困地區全科醫生隊伍建設等方面破解全科醫生荒問題。

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1.5人 數量少家底“薄”

別小看牙疼,小病症往往隱藏大危機。

70歲的劉欣(化名)近日牙疼難忍,來到北京市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本想開些止痛片“對付”。全科醫生於溯了解他患有冠心病,當即讓他做了心電圖,並及時轉診到上級醫院。“幸虧轉診做了支架手術,全科醫生救了我一命。”劉欣説。

現實生活中,並不是所有患者都像劉大爺這樣幸運。我國有近14億人口,全科醫生只有20.9萬。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1.5人。

全科醫生在基層承擔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和轉診、預防保健、病人康復和慢性病管理等一體化服務,被稱為群眾健康的“守門人”。

專家表示,我國全科醫生佔醫生隊伍比例約為6.6%,歐美發達國家這一數字為30%至40%。此外,我國基層臨床醫生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不到40%,質量上離人民群眾健康需求也有較大差距。

全科醫生荒,根源在哪?中國醫師協會全科醫師分會會長杜雪平認為,薪酬待遇較低、職稱晉陞較難和發展空間小等諸多因素,導致全科醫生崗位缺乏吸引力。

“聽到全科醫生這個職位,不少人認為沒有內科外科這些‘老牌’大科室發展好,不知道全科會往何處去。”有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對記者説,對全科的職業價值、發展前景缺乏了解讓醫學生“霧裏看花”;一些醫生對留在基層“顧慮重重”。

求解全科醫生緊缺,我國開出綜合“藥方”。國務院辦公廳最新印發的《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描繪出全科醫生發展的願景——

2020年,適應行業特點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基本建立,適應全科醫學人才發展的激勵機制基本健全,全科醫生職業吸引力顯著提高,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2030年,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5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基本滿足健康中國建設需求。

在25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説,“強基層”不僅要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硬體建設,關鍵要吸引和培養更多合格的全科醫生到基層工作。

“這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又一重大舉措,對於建立分級診療制度、維護和增進人民群眾健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曾益新説,制定上述目標既參照了相關國際標準,又考慮到我國現實發展情況。

黨的十九大明確要求,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師隊伍建設。化解大醫院就醫“堵點”、建設全民共建共享的健康中國,全科醫生隊伍建設注重優質醫療資源“活血化瘀”、“強基固本”。

漲薪酬提職稱 打出“組合拳”

讓患者留在基層,社區要能“接得住”,根本在於提升能力,讓好醫生“長”在基層。為此,意見緊緊圍繞讓醫生到基層下得來、留得住,設計出了一套強有力的“組合拳”。

——薪酬漲上去,職稱提起來。

全面提高全科醫生職業吸引力,改革完善全科醫生薪酬制度,拓展全科醫生職業發展前景,是加強全科醫生建設的“重中之重”。

針對讓不少服務基層的全科醫生“撓頭”的外語考試和發表論文這兩隻“攔路虎”,意見明確“基層全科醫生參加中級職稱考試或申報高級職稱時,外語成績可不作為申報條件,對論文、科研不做硬性規定,側重評價臨床工作能力,將簽約居民數量、接診量、服務質量、群眾滿意度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依據”。

基層全科醫生申報高級職稱,今後將實施“單獨分組、單獨評審”。

“我們看到了期待已久的‘甘霖’。長期紮根貧困縣農村基層工作的全科醫生,可突破學歷等限制,破格晉陞職稱。”在宜賓屏山縣中都鎮衛生院工作了18年的全科醫生向偉説。

——貧困地區對全科醫生吸引力大起來。

硬骨頭必須硬攻關。此次全科醫生新政一大令人矚目的突破就是專辟一章,針對加強貧困地區全科隊伍建設“迎難而上”。

意見提出,加快壯大貧困地區全科醫生隊伍,擴大全科醫生特崗計劃實施範圍,職稱晉陞政策向貧困地區進一步傾斜。

繼續推進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試點工作,到2020年,逐步將試點範圍覆蓋到所有貧困縣的鄉鎮衛生院,所需資金由中央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並適當提高補助標準。

“讓有志願到邊遠地方實現夢想的全科醫生不再徬徨。”遵義醫學院全科醫學系主任、附屬醫院副院長陳琦認為,待遇、職稱、發展等制度保障兜底到位了,有志於投身貧困地區全科醫生崗位的年輕人才將大有可為。

——社會力量辦全科請進來。

意見提出,鼓勵社會力量舉辦全科診所,對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非營利性全科診所,符合條件的可按規定納入醫保定點範圍。

落實國家關於促進社會辦醫加快發展的政策措施,醫療機構相關規劃佈局不對全科診所的設置作出限制,實行市場調節。

杜雪平表示,社會力量參與基層全科診所建設是未來重要方向。這不但能從資金、人力等角度大幅充實力量,而且它們往往在薪酬上更具競爭力,有望吸引更多醫學畢業生投身全科醫生事業中。

強化落實 讓優秀全科醫生“沉在”基層服務百姓

按照到2030年每萬人有5名全科醫生的宏偉目標,還有接近50萬的人才缺口,缺口如何加速彌補?近年來,地方為求解全科醫生難題找尋“藥方”的探索取得積極進展。

在遼寧,鄉鎮衛生院全科醫生特崗計劃實施3年來,每人每年可獲得省財政提供的4萬元補助,已培養近千名“5﹢3”高水平全科醫生;在貴州,全省建設了17家國家級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本科醫學畢業生就業後,均以“單位人”身份參加3年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為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人員發放額外補貼。

“國家此次文件出臺,將推動地方經驗做法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來並推廣。”杜雪平説,這將促進從“單打獨鬥”轉向“全面開花”,形成以點帶面的示範效應。

如何讓居民健康的“守門人”強起來?讓重磅民生福利落到實處?讓優秀的全科醫生“沉在”基層患者身邊不離不棄?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我們的政策設計是奔著問題去的,好政策一定要真落實,讓全科醫生安心、讓人民群眾暖心。”曾益新説。

只有建設一支數量充足、質量合格的全科醫師隊伍,才能承擔起維護全民族健康的重任。才能從根本上建立分級診療,從根本上破解‘醫院好建、名醫難求’的現象。”貴州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張光奇説。

據悉,相關部門下一步將繼續細化工作實施方案,夯實全科醫生轉崗培訓考核標準和監督措施。“我國還將成立包括13個教育部醫學類的專業教學教指委,包括全科醫學教指委,從國家層面把好質量關,推動學校層面落實質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