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大政策助力電商物流協同發展

2018-01-29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樹立綠色理念 提升末端服務
六大政策助力電商物流協同發展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六大政策來助力電商和快遞協同發展:優化協同發展政策法規環境;完善電子商務快遞物流基礎設施;優化電子商務配送通行管理;提升快遞末端服務能力;強化標準化智慧化,提高協同運行效率;強化綠色理念,發展綠色生態鏈等。

有機整體促發展

電商和快遞之間是不可分開,但又存在矛盾的關係。許多電商的利潤就來自對快遞行業的壓價。而面臨像“雙11”這種産生巨大包裹量的電商活動之時,快遞的服務能力短板就凸顯出來,延時、爆倉、丟件等情況不斷發生。因此,電商與物流被視為整體成為《意見》的一個亮點。

中國快遞協會原副秘書長邵鐘林表示,這是第一次從國務院層面將兩個行業放在了同一個框架之內,對於梳理兩個行業間的關係具有重要的意義。

寧波大學商學院王昕天博士認為,該文件最大的意義在於國家開始日益重視物流信息化問題,“用電子商務行業所沉澱的信息技術去改善物流績效,並實現兩者的協同運作,將有效帶動物流信息化發展,提升快遞物流的服務效率。”

京東物流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國務院將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統一規劃、統一發展、統一實施,進一步加強了兩個行業間的政策銜接與協同,對於促進兩個行業快速融合發展,提升社會消費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解決“最後一公里”

“最後一公里”一直困擾著快遞行業,人力的有限和快遞數量的不斷增長使得矛盾越來越深。

《意見》明確,強化服務創新,提升快遞末端服務能力。鼓勵將推廣智慧快件箱納入便民服務、民生工程等項目,推廣智慧投遞設施;促進快遞末端配送、服務資源有效組織和統籌利用,鼓勵集約化服務。

菜鳥驛站的包裹代收,豐巢自提櫃,京東無人機、無人配送車等都是電商和物流企業不斷探索提升末端服務能力的方式。“隨著電商企業參與快遞物流行業的佈局,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的助力下,相信‘最後一公里’問題將得到有效緩解。”王昕天説。

而確認智慧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的公共屬性,又為快遞物流解決了末端服務産品普及的一大難題。智慧快件箱遞易(上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鄒建華表示,《意見》提出兩者需要納入公共服務設施的相關規劃,意味著以後這兩類末端網點進入小區、寫字樓等公共場所的難度將有所降低。

將“綠色”植入發展中

《意見》的另一大亮點就是,首次提出電商和快遞物流綠色發展的理念。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司長騫芳莉表示,綠色發展是中國電子商務産業進入高質量、可持續、科學發展階段的必然選擇。這就是要將綠色發展的理念植入到電商和物流行業的發展中。

其實,推行綠色發展,相關的企業和政府部門已經在行動中。首先是材料的循環利用。蘇寧集團為應對去年“雙11”,在全國範圍內投放了5萬個共享快遞盒,以此減少快遞包裝材料的浪費。其次是推動綠色包裝,減少過度包裝。2017年國家郵政局等十部委聯合發佈《關於協同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的文件中,明確提出綠色包裝材料要“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第三是配送服務的綠色化。就在國辦《意見》公佈後的1月25日,京東集團宣佈目前進出北京的所有京東自營貨車全部換成電動新能源車,並且承諾兩年之內將全國的京東自營貨車全部換成電動新能源車,還將以補貼的方式鼓勵合作夥伴使用電動新能源車。

“綠色電商物流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未來對物流快遞業的環保要求也會越來越高。”王昕天説。(記者 張一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