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佈局建設農業高新區

2018-01-30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佈局建設農業高新區
財政、金融、土地等政策加強保障

“目前,我國已有兩個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分別是楊淩示範區和黃河三角洲示範區。未來計劃到2025年,佈局不超過30家示範區。”29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近日,國辦印髮指導意見,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這是我國首次從國家層面系統指導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重要文件。

當前,我國農業産業競爭力不強,勞動生産率僅僅相當於第二産業的1/8,第三産業的1/4左右。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科技創新。建設示範區就是要通過高端人才引進培育,通過先進技術推廣應用,培育和發展農業高新技術企業、産業。

通過示範區“一區一主題”的設計,解決制約我國農業發展的若干重大瓶頸問題。比如,我國近60%的耕地處於乾旱半乾旱地區、有近5億畝的鹽鹼地,建設示範區就是要集聚創新資源,協調各類主體,推動政産學研深度融合,著力拿出系統解決方案,而為其他同類地區做出示範。

為切實保障建設任務落到實處,指導意見提出了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的四條政策措施:一是完善財政支持政策,中央財政支持公共服務平臺建設、農業高新技術企業孵化、成果轉移轉化等,推動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發展;二是創新金融扶持政策,創新信貸投放方式,鼓勵政策性銀行、開發性金融機構和商業性金融機構,根據相關職能定位和業務範圍為符合條件的示範區建設項目和農業高新技術企業提供信貸支持;三是落實土地利用政策,在土地利用年度計劃中,優先安排農業高新技術企業和産業發展用地;四是優化科技管理政策,完善科技成果評價評定制度和農業科技人員報酬激勵機制。

示範區建設一定要姓“農”,推進鄉村振興。不管示範區建在什麼地方,都不能沒有農民,不能沒有農業,也不能沒有農村。評價示範區建設是否成功,關鍵是要看農業産業競爭力是否提升,農民收入是否增長,農村是否更美。此外,示範區建設必須姓“科”,科技是示範區的身份標簽,創新是本質特色;還要姓“高”,堅持高標準建設,培育高技術農業。(記者 馮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