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土莊稼”裏要有“高科芯”:
2025,中國將推出一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

2018-01-29 1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陳芳、胡喆)“土莊稼”裏也要有“高科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鄉村振興歸根到底要靠科技創新。到2025年,我國將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農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和産業高地。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首次以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為主題,從國家層面系統指導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重要文件,對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我國農業全面升級,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我國現有兩個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1997年和2015年國務院分別批准建立楊淩、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取得了明顯成效。在陜西楊淩示範區發展的20年間,已面向乾旱半乾旱地區開展農民培訓30多萬人次,其中有1.2萬餘人獲得技術職稱,成為活躍在田間地頭的“土專家”。“楊淩農科”品牌價值達到661.9億元,位列全國區域品牌第二位。

當前,我國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但也面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示範區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區,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試驗田,下一步要重點解決我國在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中遇到的困難,提升中國農業的産業競爭力,力爭在國際上有更多“叫得響”的品牌。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根本出路在於創新。“不僅要有高水平的研發,也要做好技術推廣應用的示範。關鍵在於帶著農民幹、做給農民看、領著農民賺。”徐南平説。

徐南平強調,此次國辦印發的意見強調了示範區的三個特點:一是姓“農”,要堅持聚焦“三農”主題,推進鄉村振興;二是姓“科”,通過堅持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來打造創新高地;三是姓“高”,堅持高標準建設,吸引更多高端人才,發展農業高新技術産業。

徐南平説,到2025年,示範區創建總數或將不超過30家。“建設示範區,就是要樹標桿、立典型,將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廣給農民,並帶領農民實踐,才能補齊農業發展的短板,推動農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