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新局面已形成 大家用匯該怎麼辦——專訪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

2018-03-30 20: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題: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新局面已形成 大家用匯該怎麼辦——專訪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郝曉靜

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上漲,匯率雙向波動新局面已經形成,那麼居民、企業購匯用匯該怎麼辦呢?新華社記者專訪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

匯率雙向波動情況下 切莫“賭”匯率

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上漲,匯率表現已經展現出了雙向波動的特點,匯率的彈性有很大的提升。現在,一年期人民幣波動率已經達到了5%,較此前1%-3%的波動率水平已經有明顯提升,對於個人及企業都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王春英認為,不論是對企業還是個人,首先應堅持根據實際需求進行購匯,不要去“賭”匯率的漲跌。

對於個人而言,在堅持按實際需求進行購匯的同時,可以有一定的趨勢判斷。但對於企業而言,用匯規模大,則一定要有避險保值和財務中性的理念,切莫去“賭”人民幣匯率。

提早用衍生品進行避險保值很重要。王春英介紹,在外匯局多年支持下,國內已經有相當多的銀行可以為企業和個人辦理結售匯業務,能辦理即期結售匯業務的境內機構有489家,辦理衍生産品業務的境內機構接近90家。

“特別要對企業説的一點就是,不要把衍生品當做一個賺錢的工具。”王春英説,衍生品就像保險一樣,在雙向波動的情況下,支付一定的“保費”能夠把自己經營成本鎖定下來,對企業的經營來説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企業都應該有這種意識”。

多渠道支持百姓用匯需求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程度日益提高,居民使用外匯的需求也不斷增加。現在都有哪些便利措施或渠道方便居民購匯用匯呢?

王春英錶示,目前,對個人來説,有很多方便的購匯渠道,在每年5萬美元額度以內,只要持有個人身份證件就可以到銀行櫃臺或通過電子銀行渠道購匯。

“從這些年的發展來看,99.7%的居民每年的購匯金額都是在5萬美元以內。”王春英錶示,如果超過5萬美元,也可以憑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和能夠證明真實交易的帶金額的交易證明文件去銀行購匯。

此外,個人還可以持銀行卡在境外消費及提現。外匯管理局也支持通過第三方支付的方式更加便利地滿足居民的購匯需求。

境外大額提現政策調整並不影響居民境外用匯

2017年12月,國家外匯管理局出臺政策,調整了境外提現額度的管理方式,從原來按每張銀行卡每年境外提現額度10萬元人民幣,改為每張居民身份證項下的所有銀行卡每年境外提現額度總計10萬元人民幣。這是否會影響居民境外用匯呢?

“根據統計,絕大多數的居民個人持卡到境外提現,完全達不到10萬元人民幣額度。”王春英錶示,這個政策的出臺主要是出於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和反避稅逃稅,即“三反”方面的考慮。

王春英説,銀行卡在境外消費,外匯局很早就出臺了便利政策,2003年外匯局就支持持銀行卡在境外消費、境內事後購匯還款,同時也可以在境外提現。從已經查獲的一些案例證明,持銀行卡在境外非常大額的提現行為往往涉及到一些違法違規的行為。

支持各種新萌發的海外消費需求

近年來,我國居民海淘、跨境支付等越來越多,互聯網支付和跨境支付也隨之發展,通過第三方支付購匯消費都有哪些便利和管理政策呢?

王春英錶示,為了滿足互聯網支付的發展和跨境支付業的發展,也滿足個人海外購物的需求,2013年,外匯局就開展了第三方支付機構通過銀行為境內機構和個人辦理集中小額購匯消費支付,還有和衣食住行相關的住店、留學、旅行等等相關跨境支付和結售匯業務試點。

據介紹,到2017年底,一共有支付寶、財付通等33家第三方支付機構得到試點的機會。“跨境支付方面的需要,外匯局還是會堅持經常項目可兌換的原則,對各種新出現的不管是支付方式,還是新的消費需求都積極研究支持。”王春英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