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外匯局:開放的方向不會改變
人民幣匯率會更具彈性

2017-09-13 20: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記者 吳雨)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13日表示,人民幣與外匯市場堅持開放的方向不會改變,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方向也不會改變,人民幣匯率會更具彈性。

“我們開放的大方向是不變的,下一步在貨幣、金融等服務業領域,要通過競爭帶來優化和繁榮。”陸磊在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主辦的“人民幣與外匯市場論壇”上表示,中國還是一個“新興+轉軌”的金融市場體系,在發展過程中,由於開放不足,部分市場規則還不能完全與國際接軌,在資本市場、債券市場等多個場合存在套利情況,開放可以促進我國與國際接軌。

陸磊介紹,近年來我國推進了一系列貨幣有關的改革,比如自貿區關於人民幣跨境流動的相關改革、外匯管理方面的宏觀審慎措施等,都是立足於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堅持金融市場服務實體經濟。

陸磊認為,外匯市場的開放是一個基本方向,應該鼓勵更多中資主體走向國際市場,吸引更多外資主體進入中國市場,以改變我國“散戶+羊群”的市場行為特徵。

“人民幣匯率會更具彈性,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這個方向不會改變。”陸磊認為,外匯管理部門將進一步堅持優化以“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為特徵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同時引導實體經濟更多使用包括人民幣在內的相關貨幣,進行貿易投資和結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