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18年3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8-03-31 16:06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3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雙提升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18年3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8年3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明顯回升

3月份,製造業PMI為51.5%,高於上月1.2個百分點,升至一季度高點,製造業擴張提速,呈現穩中有升態勢。本月主要特點:一是生産需求擴張,供需更趨活躍。隨著春節後企業集中開工,生産經營活動加快,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3.1%和53.3%,分別比上月上升2.4和2.3個百分點,且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高於生産指數,製造業增長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二是外貿形勢總體向好,進出口雙雙回升。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比上月上升2.3和1.5個百分點,均為51.3%,重回擴張區間,進出口活動更趨活躍。三是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供給質量繼續提升。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PMI分別為52.2%、53.2%和53.1%,均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表明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入,新動能培育加速推進,供給的質量進一步提升。四是企業採購力度加大,購進價格指數走穩。在市場需求回升的帶動下,企業備料增加,採購量指數為53.0%,高於上月2.2個百分點。同時,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3.4%,在連續兩個月高位回落後,本月環比持平。

調查結果顯示,本月反映勞動力成本高的企業比重為40.2%,比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在企業反映的困難和問題中連續兩個月位居首位。此外,反映勞動力供應不足的企業比重為19.2%,連續三個月上升,且高於上年同期6.3個百分點,用工問題越來越受企業關注。

從企業規模看,今年以來,大、中、小型企業PMI首次同時位於擴張區間。其中大型企業PMI為52.4%,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中、小型企業上升較大,PMI為50.4%和50.1%,分別比上月上升1.4和5.3個百分點。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穩中有升

3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6%,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總體延續平穩較快的運行格局。

服務業保持穩步擴張。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6%,雖比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仍高於上年均值。春節過後,隨著製造業生産活動的加快,生産性服務業和物流業快速增長,商務活動指數為61.7%和58.4%,分別比上月上升13.9和16.1個百分點。從行業大類看,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快遞、電信、互聯網軟體、銀行、證券、保險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5.0%及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表現出較強的擴張勢頭。隨著春節假日影響的消退,批發零售業和住宿業增長有所放緩,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1.7%和52.1%,比上月回落3.2和1.5個百分點。另外,道路運輸、餐飲、房地産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業務總量都有所回落。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1%,連續10個月高於60.0%,企業對市場發展預期持續樂觀。

建築業升至高位景氣區間。隨著氣候轉暖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建築工程開工率明顯上升,商務活動指數為60.7%,比上月上升3.2個百分點,高於上年同期0.2個百分點。其中,土木工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3.6%,環比、同比分別上升9.3和3.0個百分點。從市場需求看,建築業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2.0%和59.6%,分別比上月上升2.5和7.9個百分點,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升至近年高點,表明近期建築業國內外市場需求均有所上升。

三、綜合PMI産出指數擴張加快

3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0%,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上進一步擴張。其中,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1%和54.6%,環比均有所上升,且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製造業生産指數1.5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業務總量的增長繼續快於製造業生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