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18年1月份CPI和PPI數據

2018-02-09 11:09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份CPI、PPI同比漲幅有所回落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2018年1月份CPI和PPI數據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的2018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上漲0.6%,同比上漲1.5%;P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4.3%。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進行了解讀。

一、CPI環比上漲,同比漲幅有所回落

從環比看,CPI上漲主要受食品價格上漲影響。食品價格上漲2.2%,影響CPI上漲約0.42個百分點。受大範圍雨雪天氣影響,全國鮮菜價格上漲9.5%,影響CPI上漲約0.23個百分點。部分地區鮮菜價格漲幅較高,安徽、陜西和湖北等地分別上漲24.1%、17.4%和16.1%。鮮果、水産品和豬肉價格分別上漲5.7%、2.8%和0.7%,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7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2%,影響CPI上漲約0.20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CPI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食品價格下降0.5%,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11個百分點。其中,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鮮菜和豬肉價格分別下降5.8%和10.6%,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4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0%,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58個百分點。其中,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6.2%,居住類價格上漲2.7%,教育文化和娛樂類價格上漲0.9%,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1.17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上漲1.9%,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據測算,在1月份1.5%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9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6個百分點。

二、PPI環比、同比漲幅均回落

從環比看,PPI繼續上漲,但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3%,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1%,回落0.1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漲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加工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分別上漲3.3%、2.6%和1.3%;由升轉降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1.6%;由降轉升的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分別上漲0.8%和0.4%。

從同比看,主要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PPI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漲勢趨於穩定。生産資料價格上漲5.7%,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3%,回落0.2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漲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14.3%,比上月回落4.2個百分點;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12.4%,回落7.7個百分點;石油加工業,上漲10.9%,回落1.4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上漲8.2%,回落0.8個百分點。上述四大行業合計影響PPI同比漲幅回落約0.4個百分點。漲幅擴大的有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上漲13.4%,比上月擴大1.0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10.4%,擴大0.3個百分點。

據測算,在1月份4.3%的P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4.0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3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