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互聯網+”寫好科技創新大文章

2018-04-03 21: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用“互聯網+”寫好科技創新大文章
馮其予

“從北京到上海,無人駕駛的汽車只要開上高速公路,司機就可以‘吃著火鍋唱著歌’,直到車輛提醒,即將下高速,需要司機接管。”這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暢想的“互聯網+”時代的美好場景。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入開展“互聯網+”行動、發展“互聯網+農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互聯網+”被廣泛提及,成為全國兩會的熱詞。

在業界人士看來,從網絡消費到共享單車,從在線教育、遠程醫療到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等,“互聯網+”新型經濟已成為中國轉型升級的強勁動力。在我國吹響了互聯網時代建設創新型國家號角的今天,如何進一步推動“互聯網+科技”發展,搭建科技創新大平臺,是一篇值得好好書寫的大文章。

首先,要充分利用“互聯網+”推動科技信息公開,消除“信息不對稱”。多年來,科技重復研究開發、科技資金重復投入一直是困擾我國科技發展的老問題,其中的關鍵原因就在於“信息不對稱”。這既浪費科技工作人員的時間和精力,又浪費中央和地方政府有限的科技資金。“互聯網+”的出現和應用,可以建立全國統一的、基於互聯網的科技項目信息平臺,實現跨地區、跨部門科技項目信息共享,從而有效減少重復研發和科技資金重復投入,促進科技開發單位和潛在用戶的供需對接,提高我國科技成果轉化率,減少科技項目暗箱操作帶來的尋租、腐敗問題和學術不端。

其次,要充分利用“互聯網+”緩解科技資源分佈不均,從而推動科技模式創新。比如,許多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都遇到過單憑自身單位的科技人員無法解決的科技難題。這就可以利用互聯網平臺,通過眾籌方式進行科技創新,使科技人才資源短缺的地區和單位實現對科技人才的充分利用,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我國科技資源分佈不均衡帶來的問題。

此外,也要充分利用“互聯網+”進一步推動技術在産業領域的應用。近些年,基於互聯網基礎上的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也催生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大發展,使新老産業相互促進、競相發展,提升了我國經濟發展速度。下一步,應鼓勵互聯網企業為“互聯網+”環境搭建開放的平臺,為互聯網技術改變傳統行業提供各種便利。同時側重採用互聯網技術創新來驅動生産和變革流通,實現人、物品、流程與數據通過互聯網結合為一體,促使傳統行業的轉型。還要注重通過“互聯網+”帶動區域間協調發展。

“互聯網+”不僅加出了新動能,而且它是最大的共享經濟平臺,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廣闊的舞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發生著深刻的變化,讓科技精英、企業家都有更多展現能力的機會,更讓億萬草根能夠發揮聰明才智,表現獨特的價值。相信隨著“互聯網+”不斷推動創新浪潮和産業革命,我國科技創新在推動國民經濟發展、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社會生産和運營的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