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金融發展新動向

2018-04-23 21: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金融發展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趙曉輝、潘清、譚謨曉

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從會議透出的信息看,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推進改革開放、推動市場健康發展成為下一步金融發展的重要方向。

【動向一: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仍是金融業的重中之重】

在部署下一步經濟工作時,會議指出,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位列“三大攻堅戰”之首,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為此項攻堅戰的重要內容。

“這意味著防風險仍然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

此前,4月初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明確提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局、人民財産安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

“過去幾年,一些金融機構追求盈利最大化,熱衷加杠桿、擴同業等業務,進行監管套利,導致潛在金融風險上升。”溫彬説,經過努力,目前去杠桿成效顯現,風險總體可控,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進一步增強,但潛在金融風險仍然不可小視。

在貨幣政策方面,會議明確,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溫彬認為,未來貨幣政策仍將保持穩健中性,同時更加靈活,或將運用差別化、結構化工具鼓勵金融機構進一步加大對“三農”、“雙創”、小微企業等領域的支持力度,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動向二:金融業深化改革開放舉措將陸續落地】

會議要求,要更加積極主動推進改革開放,深化國企國資、財稅金融等改革,儘早落實已確定的重大開放舉措。

在4月10日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提出,去年年底宣佈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地,同時要加大開放力度,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

次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局等金融部門迅速行動,密集宣佈開放的具體舉措。中國金融業由此開啟對外開放的新篇章。

“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路線圖已經明確,接下來各項開放措施有望陸續落地,開放力度的加大必然促進金融業自身的改革,促進金融業的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説。

今年以來,金融領域改革舉措連連。財政部等五部門聯合開啟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中國證監會發佈支持創新企業境內上市政策,原中國銀監會發佈商業銀行股權管理暫行辦法……未來,中國金融業改革有望進一步走向深入。

曾剛認為,在改革開放進程中,要根據實體經濟的運行情況以及相關金融風險的接受程度等,有序推進,包括推進存款利率的市場化等。

【動向三:及時消除隱患推動金融市場健康發展】

會議提出,要推動信貸、股市、債市、匯市、樓市健康發展,及時跟進監督,消除隱患。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石建勳認為,中央高度關注信貸及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針對的是當前經濟面臨的一些矛盾和問題。

“信貸是實體經濟最直接的供血來源。此次會議強調信貸市場的健康發展,釋放了充分考慮實體經濟需要、不因去杠桿大幅壓縮信貸而導致經濟‘失血’的信號。”石建勳説,在此基礎上保持股市、債市、匯市的健康發展,可防止在強化監管過程中産生“共振效應”引發系統性風險。

“信貸、股市等市場的健康發展對確保宏觀經濟平穩運行有著重要作用。”曾剛説,這幾個市場既有的風險存量還需要進行消減。就信貸而言,信用風險、不良貸款雖然壓力在減弱,但客觀上風險存量還比較大,需要一段時間消化,尤其要關注資金面緊張情況下容易引發的企業層面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受多因素影響,資本市場表現疲弱。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等業界人士認為,在外部壓力有所增大的背景下,中央強調保持資本市場及外匯市場的健康發展,有助於更好地提振市場信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