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技能培訓迎來政策利好

2018-04-24 07:2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職業技能培訓迎來政策利好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解讀《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3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在會上解讀了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審議通過的《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是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提高就業質量的一個根本舉措,是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在要求,它對於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進製造強國建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湯濤指出。

記者了解到,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國共有各類職業技能機構2萬多個,職業技能鑒定機構8000多個,建設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584個,技能大師工作室738個。每年開展的政府補貼培訓近1700萬人次,全國技能勞動者目前達到1.65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91萬。

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湯濤指出,職業技能培訓與勞動者素質的提升與勞動者的成長成才密切相關,它是提高就業質量、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的一個根本舉措。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必然要求勞動者素質的提升。同時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技能扶貧也是個非常有效的措施。

“同時也是職業技能培訓改革工作的迫切需要。”湯濤指出,“目前職業技能培訓工作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職業技能覆蓋面還不夠廣泛;二是職業技能培訓服務供給不足;三是培訓針對性、有效性需要進一步提高;四是職業技能培訓的基礎能力仍需要加強。這四個問題要解決好,才能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進一步做好。”

《意見》提出“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湯濤表示“終身”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是培訓對象的覆蓋上是全體勞動者,包括就業人員和準備就業人員。二是就業培訓的補貼,職業技能培訓有政府補貼培訓,這個補貼要覆蓋終身職業生涯,你只要是在崗、在職勞動或者工作,就可以接受這個培訓。三是技能評價激勵的活動要覆蓋培訓的全過程,這樣才能使大家有更高的積極性。”

《意見》對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深化職業技能培訓體制機制改革、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及保障措施等多個方面提出要求。湯濤指出,《意見》明確了促進普惠均等、堅持需求導向、創新體制機制、堅持統籌推進的基本原則,這將有利於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為建設知識性、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提供強大支撐。(記者 彭景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